丁东:舍身救人 命献他乡
发表时间:2013-06-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9年8月23日晚10点半左右,王某在碧峰峡一宾馆内与在此当服务员的妻子饶某发生激烈口角,王某拿出一把事先准备好的尖刀刺向了妻子。此时,住在碧峰峡宾馆的丁东等人听到楼上的惨叫声后,随即与保安李某等人一同上楼查看情况。来到二楼时,只见王某手持长刀,饶某则倒在了血泊中。丁东等人挺身而出,欲夺下王某的长刀。王某举起刀朝丁东等人一阵乱刺,丁东的腹部被连刺两刀,倒地不起,被紧急送往市区医院。

  9月1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丁东的伤情出现了恶化,经过40多分钟的抢救,中午12时13分,丁东因抢救无效去世。

  15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和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分别正式追授丁东"见义勇为勇士"和"见义勇为公民"光荣称号。丁东的事迹荣获安徽省2009年9月份精神文明"十佳事迹"。

 

  丁东时任上海尊贵电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到雅安是因业务需要,参加会议。据丁东公司的同事和好友回忆,丁东在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营销人员。丁东于2003年进入公司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04年,丁东被总公司派到成渝地区做片区经理,面对一片空白的全新市场,丁东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任何事都亲历亲为。"为了开拓市场,丁东不知道流了多少汗,跑坏了多少双鞋,但是当他看到客户一天天多起来的时候,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同事李德华说。

  在两年的时间里,丁东将川渝市场发展成了公司销售最好的片区,他每年的销售业绩都是全公司第一名,他开拓市场的事迹也被总公司编制成教学案例,供新员工学习。

  "认识丁东3年多了,他给人的印象是雷厉风行,他从来就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李德华告诉记者,这几天,只要是与丁东接触过的人都纷纷打电话询问丁东的病情,当得知丁东伤情十分严重时,一些经销商和同事、朋友都自发赶到成都,送丁东最后一程。

  张晓是成都的一个经销商,她告诉记者,丁东平时十分乐于助人,当在工作上大伙儿意见不一致时,丁东总会耐心地开导大家,直到把问题解决。

  "有一次,绵竹的一个乡镇在产品售后方面出现了问题,丁东得知后,不顾夜已深,带着工作人员赶往绵竹,等到问题解决后,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过了。"张晓回忆。

  他做的都是一些平常的事。但就是在这些平常的点点滴滴中,丁东勇敢、热情、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品质却深深吸引着大家,影响着周围的人。

 

  年仅37岁的丁东因为见义勇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留下了妻女和年迈的老父老母。如今,一说起丁东,一家人就显得十分悲痛。丁母更是因为悲伤过度卧病在床。丁父告诉记者,他对丁东的教育从小就十分严格,丁东养成了刚正不阿、诚实勇敢、乐于助人的性格。在丁东18岁的时候,一天放学后,丁东看到有人在偷别人的鸡,他不顾一切追了好几公里,最终把小偷送到派出所。

  因为邻居家的小孩上学放学没有人接送,丁东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任务,一天四次,从来也没有耽误过。"他从小就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也十分乐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丁父说。

  面对丈夫的去世,丁东的妻子胡国松一直不愿意相信,在整个交谈过程中,她好几次因为哽咽而无法开口说话。

  "丁东看不惯一点不平的事。"胡国松说,有一次,丁东与胡国松乘坐公交车,当车进站后,车上的一名老太太还未下车,驾驶员就关上车门,老太太的脚被门夹住了。这时,丁东走到驾驶员的面前,让驾驶员给老太太道歉。最终,驾驶员停下车,将老太太扶下了车。

  还有一次,丁东与胡国松带着3岁的女儿在小区内散步,看见几个年轻人正在偷别人家的铁窗户,他立即上前阻止,并追上他们,将其送到了派出所。"我老公一直比较胖,我从来没有见他跑得那么快。"胡国松说起丁东以前的事,言语中有一种自豪感。

  丁东的女儿丁可悦告诉记者:"我爸爸可'牛'了,刚开始他的工作做不好,就自己给自己鼓劲,最后他做得可好了。我爸爸最喜欢看书,家里有两个书柜装爸爸的书。"

  听到女儿的话,胡国松的眼泪更是止不住地往下掉。"女儿有这样的爸爸,一定会引以为傲的。其实丁东也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他只是尽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胡国松说,她一定会好好培养女儿,让她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千山万水隔不断,赤子英魂昨归来! 9月19日上午,经过2个小时飞行,合肥籍见义勇为英雄丁东回家了--丁东的哥哥、妻女、同事以及雅安市和雨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护送着丁东的骨灰盒,搭乘8:20从成都起飞的航班,于上午10:20回到生他养他的合肥。

  得知英雄魂归故乡,丁东的亲人、同学、同事、乡邻约200人赶往骆岗机场接英雄"回家"。人群中,不少高大的汉子也止不住地默默流泪。上午,庐阳区大杨镇组织了4辆大客车接灵,在交警部门大力支持下,扎着大白花、披着"沉重悼念英雄丁东"和"迎接英雄丁东回家"等黑色横幅的大客车在市区穿行而过,途中还特意经过他的母校合肥26中,让丁东最后再看一眼他熟悉的故乡景象。合肥市庐阳区民政部门和大杨镇政府表示,正在为丁冬申报"烈士"。(供稿:中国文明网合肥站)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生都在做好事。路见不平仗义出手并不只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丁东,为了一个陌路人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歌可敬。在他的鼓舞带动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见义勇为,这就是"丁东精神"的传承。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丁东,男,37岁,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人,本科学历,2003年进入上海尊贵电器有限公司工作,家庭温馨幸福,妻子一心一意照顾双亲,7岁女儿更是聪明懂事,乖巧可爱。但这样温馨的家庭却因为一次意外而彻底改变,在四川雅安,丁东为保护他人生命健康,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负伤,后伤情恶化不幸牺牲,雅安市人民政府和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近日分别追授丁东"见义勇为勇士"和"见义勇为公民"光荣称号。丁东的事迹荣获安徽省2009年9月份精神文明"十佳事迹"。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