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金松:做好人做好事我快乐
发表时间:2013-06-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苏金松,男,194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 1964年参加工作,长期在陵川县二中任教,中专文化程度。 2005年退休后,他加入了县城老干部综合治理办公室组织,当上了社会治安员。正如苏金松自己所说,作好人,做好事,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也是最快乐的事。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他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就会出手相助,一遇到矛盾纠纷,就会挺身而出。

 

  2006年7月的一天中午,城西社区艺苑里,居民正吃午饭,巷道里十分安静。突然,一居民家传出吵闹声,声音越来越大。居住对门的他马上意识到,邻居家的女婿又来闹事了。不行,得去看看,可别真的出什么事,他想到自己是治安员,群众的事不能充耳不闻不管,于是立即放下碗,跑到邻居家。一看,果然不出所料,那女婿怒气冲冲指着邻居夫妇大骂。他赶忙上去好言劝说,眼看事态即将平息,就在这时,邻居家一位亲戚跑进来,怒气冲冲边骂边照那女婿就踹了一脚,倾刻间,激得那女婿情绪失控,跑进厨房提起一把菜刀,狂乱挥舞着喊叫道"我要杀人"。在场的人被突如其来的情景惊呆了,一场恶性流血事件就要发生。紧急关头,苏金松奋不顾身冲上去,用两手紧紧摁住他拿刀的手,用尽全身力气将刀夺下,及时制止了事态的恶化,而他的手却被刀背划了一道深深的印痕。有人打了110,民警来了将那女婿带走。事后,有人问苏老:"看你一个文人,想不到这么胆大,就不怕伤着自己?"苏老笑笑说:"当时只想到别人的危险,对自己没多加考虑。这事我应当去做。"

 


  2006年夏季的一天,在长途车站门口,他看见三个女青年打成一团,其中一人满头是血,群众围观,交通堵塞,场面十分混乱。见此情景,苏老不由分说上前加以劝止。可场面根本无法控制,情急之下,他赶忙跑到公安局叫来民警,才将事态制止。此时,苏老长舒了一口气,旁边有人奇怪地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了,管这事干啥?"苏老说:"图个社会安定哇!"
  一次,他上街买菜,见一位小贩气势汹汹将一个男子踢翻在地,举拳要打,他上去制止说:"不要打人。"那小贩一下愣住了,瞪眼斥责:"你能管了我的事!再管,连你揍了!"苏老平心静气说:"有话好好说,打人不对。"一句话,说得那小贩放下了拳。这时,有人把他拉到一边,悄悄劝说:"以后遇到这些事,还是别管为好,会连累你的。"苏老摇摇头说:"为了社会的治安稳定,我挨几句骂没关系。"

 


  200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在车站看见街心躺着一个人。当时往来车辆很多,十分危险。苏老赶忙跑过去喊那人,那人只哼气不答应,细观,原来是个醉汉。这么冷的天,这么危险的地段,如果不救助肯定会出事。想到这里,苏老用尽力气将醉汉拖到路边,并打了110,直到把醉汉交到民警手中,他才放心离开。
  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老年大学、老干部通讯组、书画研究会的管理,从不收取任何报酬;他爱好写作,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宣传陵川的人为地理,报道老干部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十年内写出百万字上千篇文章,编辑整理出版书5部。(供稿: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苏金松的事迹,多少让我们的年轻人有些羞愧。花甲之年本是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 但苏金松去没这份闲心。面对锋利的菜刀、攥紧的拳头,他没有过多考虑自身的安危。他的英雄行为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将大有裨益。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苏金松,男,194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64年参加工作,长期在陵川县二中任教,中专文化程度。他先后被晋城市综治委、见义勇为协会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被市文明委授予“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被省文明委授予“第三届山西省道德模范”。曾参加晋城市文明委组织的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报告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2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