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王璐
上榜理由
她,十年如一日,用稚嫩的肩膀担当起照顾全家的重任。她,一个在校中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书写人间大爱,十余年来,一直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在求学期间一边学习一边陪伴着母亲,用爱奏响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她,就是固镇县刘集镇马王村王璐。
王璐:带着母亲上学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6

    王璐今年17岁,从小生活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上有80多岁的曾祖父和60多岁的祖父。她的奶奶因患精神病,神志不清,一次离家出走后,再也没有回来,家人四处寻找至今下落不明。在她5岁那年,母亲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病情非常严重,不能正常行走,父亲带着母亲到处奔波求医看病。为治好母亲的病,家里能卖的东西全都卖光了,还借了很多外债。可是她母亲的病不但没有治好,反而越来越重,现已瘫痪在床,生活已不能自理。全靠当时上小学二年级的王璐照顾。王璐家的生活非常困难,加上奶奶的走失,家庭压力很大,她的父亲经常生病,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为了给母亲治病和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她的父亲就出去打工挣钱来养家。当时不到8岁王璐负责照顾母亲的一切生活和家务,什么事都不懂,每天看到母亲病痛难忍的样子,心里非常难受。学校离家有二三里地,为了不影响上学,王璐每天早起晚睡。有时她的母亲吊水白天没有时间,就安排在晚上。王璐就坐在母亲的床前看着,给母亲换针头。等到水吊完睡觉时夜已经很深很深了。

  十余年来,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王璐的母亲看到她小小年纪,在做大人都做不了的事,常常心疼的掉眼泪。

  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王璐因为感冒高烧不退,需要去医院,她的母亲瘫痪在床,父亲和爷爷又不在家,王璐只妤一个人去医院。在吊水时,有一个护士问她:“你这么小,怎么是自己来医院?”王璐说:“母亲瘫痪在床,父亲不在家,没人陪我来”。后来吊完水后,那个护士骑自行车把王璐送回家。在母亲跟护士说话时,她正卷起袖子准备做饭,那个护士说:“小王璐还这么小,高烧还没退,手上还有针口,不能碰凉水,我来做吧!”那位护士把饭做好后才骑车离开。

  在上初一的时候,王璐下晚自习后在学校扫地,怕回家晚母亲担心。她就使劲的蹬自行车往家赶,结果被一颗石子绊倒了,跌在了一个小水沟里。后来脚也扭伤了,王璐推着自行车慢慢的走到家时已经很晚了。第二天,她仍然忍着脚痛服侍母亲、做饭、去上学。

 

  老天爷似乎在捉弄着她这个多灾多难的家,今年正月初七,她父亲在工地上干活时,从二楼掉下来了,腰部摔成了重伤,做了一次大手术,腰里装着两块钢板进行固定,现在一点重活都不能干,要过两年才能再动手术把钢板取出来。

  2009年,王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固镇二中,开学要远赴30公里的县城上学,母亲在家没人照顾,小王璐这时毅然做了一个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新学期开学后王璐就带着母亲在二中旁边租了一间小房子。学校知道她的情况对她予以学费照顾,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关心照顾她。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王璐发奋读书、刻苦学习,每次考试都名列班级前三名,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由于成绩优秀,她在高二进入实验班。

  17岁的王璐,从8岁起就挑起了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 高中三年“背着母亲上学”的经历,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2011年,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今年高考成绩揭晓,王璐考出了578分,高于文科一本线1分。即将跨入高等学府,王璐说---“我要背着妈妈上大学!”

  一间简陋的平房,两张小床,一张桌子,既是卧室也是厨房。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王璐和母亲暂住的小屋。“我正和妈商量报啥志愿呢。”王璐笑着说,一脸阳光。

 

  家住固镇县刘集镇的王璐,与同龄孩子一样,有着幸福的童年。作为家中独女,曾祖父、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共同为她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地。王璐无忧无虑。

  这一切在她8岁时戛然而止。王璐的母亲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且病情一年年恶化。数年间,便发展到下肢瘫痪,只能卧床养病。

  为了治病,这个农村家庭倾其所有,很快陷入了赤贫。父亲为了维持家庭生计,外出务工。祸不单行,奶奶因患精神病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80多岁的曾祖父和年逾花甲的爷爷都年事已高,也需要人照料。

  刚上小学3年级的王璐,早早“当起了家”。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卧床的母亲。“我从那时起,学会了烧饭做菜,家务活也样样能做了。”王璐说。

  靠着亲戚、邻里的接济,王璐在生活重压之下坚持求学之路。小学、中学,直到3年前考入固镇二中。

  就读固镇二中,离家远了。母亲咋办?王璐决定:“背着母亲上学。”王璐在学校附近租下一间平房,把母亲接到小屋,仍然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

  学校—— 小屋,两点一线,王璐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早晨6点起床,给母亲做饭,早读,上课。中午放学,做午饭。下午上课,做晚饭,晚自习。夜里12点后睡觉是常事。“除了上课时间,校园里很少能看到她的身影。”班主任强恒玉告诉记者,刚入校时,王璐成绩不算太拔尖。给母亲做饭、为母亲擦拭身体、看护母亲打针吃药,占据了她太多的学习时间。但王璐很要强,学习刻苦,成绩提升很快。

  也许是生活太苦了,王璐更善于在学习中体会快乐。高三时,王璐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第一。“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是老师、同学对王璐的一致评价。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王璐表示,今后要刻苦努力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最理想的大学,医好母亲的病,让妈妈过上最幸福的生活,也用行动回报关心、帮助她的人。(供稿:中国文明网蚌埠站)

网友评论
艰难困苦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好的催化剂,这点在王璐身上表现的特别明显。作为家中独女,王璐也曾生活在幸福之中,但母亲的病像大山一样压了下来。可喜的是,8岁的王璐不仅没有被压垮,还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并在今年的高考中,以自己的优异成绩,来回报关心、爱护她的老师、亲人和素不相识的人们。   逐渐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们,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许多人认为,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不太关心,是这个群体的一个外在标签。如何改变人们的这个看法,关键在于他们本身。显然,王璐的所作所为,具有榜样的作用,也有标示的作用,值得我们学习。   向王璐学习,关键在于学习她的孝老爱亲精神。孝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影响,人们对孝文化渐渐抛弃了,这与其说是一种进步,不如说是一个倒退。王璐的事迹,无疑说明了孝敬父母依然是我们社会的主流。   向王璐学习,还要学习她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的精神。孝敬父母已属不易,而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能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取得学业的进步,更为难得。在我们周围,许多人不是在困难中退却,就是在优裕的生活中颓废。王璐的事迹,说明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迎接辉煌的未来。   大学生活即将开始,王璐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们期待在她的一路向前中,有你,有我,有大家的共同帮助,让她走得轻松些,更远些。
安徽    2011.1
人物简介:
小图.jpg
王璐,女,固镇人,从8岁挑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到离开家前往县城读书“背起妈妈上学”,十年间,这位90后女孩的孝行感动了许多人。去年,王璐考入安徽农业大学,成为2012级法学系的一名学生。2011年1月,王璐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崇尚孝行的“王璐热”。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