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董希红
上榜理由
董希红,自小挑起家庭重担,帮着父母照顾瘫痪的妹妹,给妹妹喂饭、擦洗身子、端屎端尿,无怨无悔,不怕脏不怕累,像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妹妹。董希红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为能终身照顾患病的妹妹,她毅然做出决定:找倒插门女婿,带着妹妹“娶”夫君。43年她天天守护在妹妹身旁,在自己受伤养病期间,她仍然先照料妹妹,安顿好妹妹后,自己才休息。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四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从小瘫痪在床的妹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董希红:孝老爱亲美名扬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8

  光阴荏苒、时间穿梭,43年,1560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照顾患病瘫痪在床的妹妹,她40多年来从未在外住过一个宿,天天像照顾婴儿一样伺候患病的妹妹。为了照顾好妹妹,她不但付出了一生的勤劳与艰辛,而且牺牲了自己的人生与幸福。她以农家女特有的纯朴与善良,谱写了一首人间动听的文明奉献曲。她就是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董希红,垦利县胜坨镇一个普通的农民。

 

  董希红姐妹7个,她排行老三,她的五妹董莲福今年40岁,9个月时因患脑膜炎,一直瘫痪在床,状如婴儿,至今不会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智力仅相当于两三岁小孩。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平进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因此,从懂事起,董希红就帮着父母照顾五妹,给她喂饭,帮她擦身子,为她端屎端尿。由于五妹智力弱,有时给她喂饭不吃,急得姐姐没办法,只好和哄小孩一样哄着她吃。时间长了,妹妹养成一种习惯,只有董希红端着饭到她身边她才啃吃,照顾妹妹,给妹妹喂完饭后再下地干活。晚上董希红睡在她身边,她才安静下来睡觉。这么多年来,董希红都是通夜开着灯、守护在妹妹身旁休息。时间长了,董希红成了守护妹妹的专人。对此,董希工无怨无悔,给妹妹喂水喂饭不怕麻烦,端屎端尿不怕脏。她的行动和做法深受众人夸奖。

 

  时间如箭,光阴似梭,转眼间19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此时,她的两个姐姐已出嫁。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两位老人身体越来越弱。此时,她想,父母这一辈子生了她们姐妹7人,无一个男孩,如果将来都嫁出去,谁照顾患病妹妹呢。想来想去,为了终身照顾妹妹,19岁那年,董希红作出了令所有人都吃惊的决定,找倒插门女婿,带着妹妹“娶”夫君。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后,两位老人认为这样做会毁了她一生,说啥也不应。于是两位老人横劝竖说,劝她放弃这一想法。董希红19岁那年,长得亭亭玉立,人才出众,凭她的长相在当时找个工人或嫁个干部都是可能的事。因此,消息一传出,人们纷纷摇头。在农村,本来倒插门就没几个愿意上门,何况还带着一个“累赘”,这下更没人愿上门。董希红找倒插门女婿的消息传出后,经介绍,她“迎娶”来了一个比她大8岁,腿部有残疾的瘸腿丈夫。但为了照顾妹妹,她无怨无悔。婚后董希红天天早起床做好饭,给妹妹喂完后再下地干活,晚上回家洗衣服,照顾妹妹翻身睡觉。1992年,父母去世后,她身边的几个妹妹也相继出嫁,照顾五妹事落在她一人肩上。30多年来,为了照顾妹妹,她天天守护在妹妹身旁,从没在外住过夜。

  2005年,董希红的女儿出了车祸,在医院一住就是45天,董希红却没能在医院陪女儿度过一个晚上,因为家里还有一个等着她回家去喂饭催眠的妹妹。一边是自己的亲闺女,一边是自己的亲妹妹,这两边都需要自己的照顾,但是考虑到自己的孩子是个正常人,她什么都懂,可是自己妹妹实在是离不开自己半步的。就这样,她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陪护在妹妹的身边。事后,面对自己女儿的埋怨,董希红唯有默默流泪,因为她知道女儿的埋怨是应该的,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她实在是欠女儿太多太多了。

 

  在董希红的教育影响下,她全家对患病妹妹照顾无二心二意。她的儿子、女儿不但从小尽力照顾患病的姨,就连儿媳也是无二心二意。他们适逢人就讲,母亲照顾姨的做法深深启发和教育了我们,我们也应学习母亲,尽自己最大努力孝敬老人、照顾好患病的姨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自己,才是一个道德高尚、受众人欢迎的人。

  在邻居眼中,董希红是个热心肠。平日里,她喜欢到邻居家去串门,看到谁家有困难,立即上前帮忙,同时,她还是本村社会道德风尚的监督人。在张西村,谁也数不清,她到底帮助街里街坊做了多少好事。村东头有孤寡老人,她主动前去照顾,村西头婆媳不合,她上前劝和,村南头闹邻里纠纷,她前去调解,村北头办喜事,人手不够,她主动忙前忙后,乐不知疲。就这样,在董希红生活了50年的村庄里,男女老少都享受到过她春天般的温暖,董希红用她春风般祥和的笑容,将自己的无私奉献带到了张西村的每个角落。

  目前,董希红风雨无阻照顾妹妹董莲福的事迹在东营已经家喻户晓,她无私奉献乡里,为村民排忧解难的无私奉献精神广为村民们流传,她无疑已经成为了张西村乃至东营市道德模范的代表。同时,董希红的默默奉献和无私壮举也得到了社会和各级政府的认可,她先后被东营市文明委授予“十佳文明市民”,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授予“凤起”杯首届“感动东营十大女性”,被山东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授予“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2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董希红就是这样,将他人的快乐当做自己最大的幸福,默默坚守着自己的道德标准,在无怨无悔中奉献自己的精神力量。(供稿:中国文明网东营站)

网友评论
董希红四十多年如一日,贴心照顾患病的妹妹,对妹妹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相助。她以一个普通妇女的朴实品质,将“孝”字写得很大,也为后辈树立了好榜样。 无论是赡养父母、孝顺长辈还是珍爱家人、感念亲恩,都体现了一个人基本的道德水准和爱心深度。董希红的故事引人唏嘘、催人泪下。她把一腔浓情慢慢挥洒,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她用崇高的道德境界,完美演绎了人世间至亲至爱的真谛。
山东    2012.10
人物简介:
小图.jpg
董希红,女,1960年出生,东营市垦利县胜坨镇张西村村民。她被东营市文明委授予“十佳文明市民”,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授予“凤起”杯首届“感动东营十大女性”,被山东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授予“山东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