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连蜜莲
上榜理由
连蜜莲一家六口。母亲和三个哥哥都有智障。懂事的蜜莲从小就帮着父亲料理家务,照顾母亲和三个憨哥哥。20多年来,她起早贪黑,辛苦劳作,虽然身心疲惫,但从不抱怨,用自己浓厚的亲情和朴实的行动演绎了一段震撼人心的人间真爱。
连蜜莲:平凡的情感 道德的力量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6-07

  连蜜莲,女,35岁,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刘善村村民。

  从记事的时候起,连蜜莲就知道自己的家庭非常不幸。母亲和三个哥哥都是智障,一家六口,只有父亲和她是健康、正常的人。与父亲相依为命的蜜莲,很小就知道帮父亲做些洗碗、摘菜的简单家务。13岁那年,小学刚刚毕业的蜜莲,就不再去学校读书了。她像个小大人一样开始帮父亲料理家务,每天给母亲梳头,指挥着哥哥们洗脸、吃饭,晚上给父亲烧好洗脚水,还常常给父亲捶背捶腿。

  21岁那年,父亲身上的新病旧病一起发作,病情一日比一日重。为了让父亲安心,在别人介绍下,蜜莲认识了忠厚老实的胡四怀。没有排场的婚礼,没有漂亮的嫁妆,1994年的腊月十六,蜜莲与见面不到两个月的四怀在一间四处漏风的破窑洞里草草结了婚。婚礼上四怀羞怯地喊了一声:爸!蜜莲看到虚弱的父亲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的笑容,父亲的一块心病落地了。

  然而,新婚刚过,父亲就再也挺不住了。父亲刚刚去世的几年里,日子过得真是苦,三个哥哥饭量很大,每人每顿都要吃三大碗。三亩薄田打下的粮食根本不够全家6口人吃,为了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丈夫四怀没日没夜地在外干活,到村里的小铁厂烧锅炉、到建筑工地筛沙担泥、到搬运队当装卸工,只要能挣到钱,再苦再累的活,他都能做。为了让一家人吃饱,蜜莲一年四季到地里挖野菜,连别人扔掉的白菜帮也捡了回来,腌成咸菜吃。平常日子里是餐餐稀饭,只有到过年时才能买袋大米,一家人才可以饱饱地吃上顿大米饭。若不是表哥家有时给割点肉,一年他们也闻不到肉味。

  日子虽然过得艰难,但蜜莲却尽量把三个智障哥哥照顾好。三个哥哥什么都不懂,经常早晨刚刚换上干净衣服,中午回来就满身脏兮兮的泥和土,有时还会因为不小心弄得鼻子、脸上全是血,每次蜜莲都像母亲一样耐心地给哥哥擦洗干净。为这个蜜莲没少挨累,整天有洗不完的衣服。多少年来,他们从来吃的都是一锅饭,饭做成了总是先叫哥哥吃,哥哥们不知饥饱,没人看着他们会一直吃,怕他们撑坏了胃,每次吃饭蜜莲都是看着哥哥们吃,每人只给吃三碗。一次三个哥哥不知在外面吃了什么东西,回到家里一起开始腹泻。一连两天,弄得衣服被子全是大便。蜜莲默默地收拾着污秽,给哥哥们换洗衣服,一番折腾后她的身心疲惫到了极点。

  2008年2月,连蜜莲照顾三个智障哥哥的感人事迹被晋城电视台《家事》栏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时任晋城市市委书记张茂才亲自登门看望,并作出了重要批示:一定要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早日走出困境。市、县、镇、村四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前来了解、看望连蜜莲的家庭情况,并及时帮助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给他三位哥哥办了低保,将她丈夫安排在一家煤矿上班,为两个女儿办理了每人每学期150元贫困助学金。

  一些社会热心人士被连蜜莲高尚的情怀和品德所感动,主动向这个特殊家庭伸出了热情的手。一位不知名的好心人放下5000元钱后悄悄地离开了,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企业老总承诺将承担蜜莲两个女儿的一切上学费用,直至大学毕业……

  2009年4月,连蜜莲被评选为晋城市第二届道德楷模。6月份,她荣登"中国好人榜",9月20日,她被光荣地授予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然而,就在她赴京前夕,更大的不幸再次降临到她身上,2009年8月12日,连蜜莲的大夫胡四怀在早晨下班回家途中突遭车祸,永远的闭上了双眼,离开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飞来横祸让这个刚刚有些好转的家庭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原本凄苦的蜜莲痛不欲生。就在她沉浸在悲痛中时,哥哥们痴痴的表情,两个孩子无助的目光,象一道闪电洞穿了她的胸膛。她不清楚自己还将会经历多少苦难,可她清楚,没有丈夫的家会更艰难,所有的苦痛她必须担当。而这种担当最需要坚韧和坚强。于是她匆匆料理了丈夫的后事,又全心全意的日复一日的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

  2009年9月22日下午,载誉归来的连蜜莲,受到市四大班子领导的亲切接见。10月27日,中共晋城市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连蜜莲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赞扬和肯定,蜜莲显得有些不安。她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好心人,请党和国家放心,照顾三个哥哥和两个女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决不让他们受罪,决不给社会添负担"。

  话语朴实却掷地有声。二十多年来,连蜜莲用无声的大爱、执着的坚守、朴实的行动践行着这种亲情和责任,没有给社会带来麻烦和包袱,不能不说是一种难得的非凡。从蜜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平凡的伟大,一种道德的力量。(供稿: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网友评论
血浓于水,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她独自吞咽着生活的苦难,支撑起这个不幸残缺的家庭,履行着超乎寻常的职责,亲情与责任让她的人生轨迹展现地如此绚丽。毫无疑问,她就是道德模范的标杆。她的事迹和人品就像一盏明灯,长久地将照亮我们各自生活的道路。
山西    2009.6
人物简介:
小图.jpg
连蜜莲,女,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刘善村村民。在二十多年的平凡而苦涩的生活里,连蜜莲用羸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特殊的家庭,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亲情和责任。2008年,她被晋城市文明委授予“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孝老爱亲模范”。2009年,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9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