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爹”吴乃宜:守信胜于生命
发表时间:2013-09-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吴乃宜、男,81岁,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村民。吴乃宜祖祖辈辈从事渔业捕捞,四个儿子各承父业。2006年8月10日,遭遇的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 老大老三老四没能躲过这场灾难,老二幸存下来。老人在承受巨大的家庭痛苦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诚信,顶着家庭和债务的双重压力,走上了替子还钱的艰辛之路,用自己的行为对“诚信”二字做了最好的诠释。

  海边长大的吴乃宜老人,祖祖辈辈都从事渔业捕捞。八十多年从没有离开过家乡的老人,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膝下四个儿子,家境虽然贫困,但子从父业,都娶妻生子,吴乃宜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小日子过得不错,一大家子的生活也很美满幸福。

  但2006年遭遇“桑美” 超强台风,这一切都变了。

  2005年以前,老大吴秀柱带着兄弟四人靠一条小渔船在近海以撒渔为生。次年,兄弟四人见虾皮捕捞生产效益较好,就拿出多年积蓄40多万元,并从信用社借款18万元及从亲戚朋友处借款凑齐70万元买了一艘钢质渔轮,从各渔需品商店赊来各种渔具近30万元,兄弟四人共凑集一百多万,成为霞关镇第一批拥有钢质渔轮和先进捕捞工具的渔民。正当兄弟四人雄心勃勃准备靠这艘新渔轮发家致富时,梦想和希望却在一瞬间,被“桑美”台风撕碎了。

  2006年8月10日,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在苍南霞关登陆。当时,吴氏四兄弟正驾驶着渔船在沙埕港避风,谁想到,这原本是天然避风良港的福建沙埕港在17级台风“桑美”面前,也显得脆弱不堪,起不到丝毫的屏障保护作用。台风登陆了,海面刮起了17级大风,毫无忌惮的肆虐着,岸边有许多房屋被大风刮倒,停泊在港口内的几十艘渔船也被台风刮翻、刮沉。吴氏四兄弟的钢质渔轮也被台风刮翻了,老三吴秀本被桅杆砸中,当场死亡;老四吴秀远被渔网缠住,沉向了海底;老大吴秀柱在渔船翻入水中的一瞬间,抢起身边的一只救生圈套在了水性最差的老二吴秀全身上,但巨浪一次又一次地把兄弟俩打向海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拼博,筋疲力尽的吴秀柱手脚开始抽筋,自知生存希望渺茫的吴秀柱,含着泪水对吴秀全说:“你一定要活下去,家里的二老在盼着我们回去,以后家里就全靠你了!”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把吴秀全往前推去,一个巨浪打来,吴秀柱再也没有浮上来。悲痛万分的吴秀全牢记大哥的话,紧紧抓住救生圈,抵住了饥饿和寒冷带来的晕厥,在海上漂流了两个多小时后,在福鼎罗唇被海军舰艇救起。然而,吴秀柱,吴秀本,吴秀远三兄弟不见踪影。三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

  当噩耗传来,两位已经70多岁的老人老泪纵横、悲痛欲绝,体弱多病的吴乃宜老人更是悲到极点,几度晕厥。三个儿子去世后,吴乃宜曾一度陷入绝望,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位朋友的话惊醒了沉浸在绝望中的他:“你不能这样,那些借钱给你的人日子也不宽裕,难道你不管他们了吗?”

  背负着欠信用社、亲戚朋友及渔具店近60万元的债务。忠厚、坚强的吴乃宜用瘦弱的肩膀勉强支撑起这个家。

  上门准备讨要欠款的债主,看到吴乃宜的境况,大家都很难开口,也觉得借的钱肯定要不回来了。但吴乃宜对他们说:“我会想办法还债。”

  信用社信贷员了解这一情况后,深表同情,也没有急于催债,而是与他促膝谈心,讲解信贷规定,宣传国家专项贷款政策,并安慰身体不好的他安心休息。吴乃宜老人深受感动,当场答应会还清贷款。一些乡邻闻讯后跑来劝他:“老吴,秀全、秀本、秀远都已经走了,家里现在又欠了这么多钱,政府和信用社领导都已经来你家看过了,知道你家里的情况,大家也没催你还钱,国家也不缺这些钱,你看是不是可以不用还款啊。”老人说:“做人要讲诚信,要凭良心,哪怕贷了国家一分钱都还。儿子已经死了,我不能丢儿子的脸,不能砸碎了我们吴家的诚信招牌啊,让老大、老三、老四死不瞑目啊!”还贷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他一再提醒家人不要听信闲言碎语,要想方设法把贷款还清。他卖掉了渔船,用卖船所得的款项和政府补助款还清了四个儿子在信用社的贷款和在渔具店的赊款共计40余万元。

  吴乃宜老人今年81岁了,体弱多病,他的老伴蔡细梅也已经76岁了,两老人还得担负起照顾两个未成年孙女的重任,靠着每月200元的低保金相依为命,生活极其清苦。当记者问起每月200元,一家人如何过日子,老人说,够了够了,凑合凑合。然后一个劲地感谢政府。多么朴实的老人,邻居们都知道老人还债不容易,舍不得吃穿,当面给他钱他也从来不收,所以就会在他家门口放些吃的,想退还也找不到人。每当这时,他心里都暖暖的,也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妻子蔡细梅告诉记者,老夫妻俩平常帮人织鱼网,一个月也有30来元收入。另外家里再种些瓜果蔬菜补充。

  邻居说:“为了还债,吴乃宜老夫妻每天都累得满脸疲倦,但他们从不向我们抱怨生活有多艰苦,我们村里人都为他诚信还债的毅力所感动。”

  邻居陈老人告诉记者“吴乃宜为了还欠款,上午基本不吃饭,每天吃粥。为了节省开支,省下钱还债,这么多年他家没买过猪肉。”提起吴乃宜,邻居们纷纷打开话闸子。

  目前,两个孙女的上学问题成了困扰老人的一块心病。

  现在,唯一幸存的儿子吴秀全和妻子在台州玉环打工省吃俭用,为了还清剩下的20多万元欠款,儿子吴秀全和妻子已经三年没回家。

  “城里人叫诚信,我们农民说有借有还,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没有文化的吴乃宜老人说起还钱的事,觉得天经地义。

  吴乃宜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也日益消瘦,十年前遗留下的伤如今经常发作,一个瘦弱老人需要怎样的力量,才能扛得住这心酸的沉重往事?但他却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了最珍贵的“诚信”二字。(供稿:中国文明网温州站)

古往今来,诚信这个字眼被不断注解:它可以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也可以是诚实不欺、以诚相交。吴乃宜的故事告诉我们,诚信,还可以以一种最朴素的方式彰显最纯粹的人性。古稀之年的吴乃宜,失去了至亲,也不再如盛年般身强体壮,他所能做的,是捡拾塑料罐、织渔网,又千方百计省钱。一毛、一元……一点点省、一分分赚。“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欠条我都认。”这样的承诺在有些人看来很傻很笨,因为老人在法律上并没有偿还义务。可是吴乃宜却明白,欠债还钱才不违背自己的良心,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有的人承诺起来很华丽却不真实,而吴乃宜的承诺却朴素得让人感佩。要做到诚与信,关键就在一个“真”字:以最朴素的情怀,善待每一个人,交待每一件事;以最朴素的方式,坚持、付出、奉献、感恩。当你抛却杂念与私心,追求人性本真,你自然就做到了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吴乃宜,温州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人,生于1929年1月。台风“桑美”夺走吴乃宜的3个儿子,留下60多万债务,他承诺“人走账不灭” ,4年多来,他每天喝稀饭,编渔网,勒紧腰带已经还掉40多万元。被人们誉为“诚信老爹”,因此他评为“2010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