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向生:这个村支书不一般
发表时间:2013-09-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铜鼓县永宁镇党委委员、坪田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江西青松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向生,1963年,出生在铜鼓县一个贫苦的农家。他儿时家庭贫困,但自幼勤奋并憧憬走出山村;他资产过亿,却衣着普通,待人和气;他有着高档轿车,却常年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走村串户;他当村支书8年,不但一分钱工资不领,还垫付了二百余万元搞村里的各项建设,被村民们称为“白领”支书;他带领党员和村干部勤干加巧干,使一个落后村发生了巨变。

  他在履行好村党支部书记职责的同时,兼顾创办好自己的企业,努力践行“双带”职责,带领村民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今年50岁,有着32年党龄的郑向生是全村人的“主心骨”。

  八十年代初,他风华正茂。“一个人活就要活出个人样来”的人生信条,让他有着比常人更坚强的进取心。198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2年担任大队民兵连长,次年担任团支部书记。1991年,他被调到乡企办工作并着手接管一度亏损的乡办企业供销公司、蜂窝煤厂、综合厂,当年就让几个厂摆脱困境,次年开始实现利润增长。1995年,他担任了镇办企业永宁镇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当时,该公司一年只发3个月工资,各种欠费高达5万余元。一位镇领导拍着他的肩膀说:“凭你的性格和能力一定行!”于是他一边熟悉业务知识,一边着手改组公司,在茫无头绪中摸索前行,精心经营下,公司当年就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上交税收9万元、管理费2万元,并补发了上年工资。1998年,企业纳税列全县企业第二名。

  这几次负责企业的经历,使他深深感到文化知识的重要。于是,只有小学水平的他一边拼命的工作,一边努力学习,以自学考试的方式考取了南昌大学工程系大专文凭,并通过国家考试获得了建筑专业工程师和国家建造师职称。

  2001年,公司被买断,郑向生面临失业,但同时也给了他自主创业的动力。2002年,他采取房屋抵押贷款等方式,筹资800多万元兴建了4000多平米的青松宾馆。2003年,又筹资50万元在万载株潭开办一家烟花鞭炮厂。2005年,投资200多万元收购了宜丰一家矿泉水厂。当年,他还受邀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优秀企业交流大会,并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布都热西提的亲切接见。2006至2007年,他又投资2000多万元把宾馆扩建成了铜鼓县唯一的三星级宾馆。每年宾馆均为全县服务业的纳税大户,为县城经济与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他又投资过亿在湖南岳阳建一个五星级国际酒店,今年可开放运营。截止目前,青松集团总资产已达5亿多元,有解决就业900多人。

  坪田村,地处太阳岭山系,四周群山耸立,是一个极其偏僻闭塞的小山村。共有农户163户,782人,山林面积7400亩,耕地面积680亩。山多田少,村民致富门路单一,仅靠砍几根竹子、木头维生。

  正当郑向生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时,他的家乡坪田村却因为修水泥公路背上了20多万元的沉重债务,其他工作也是步履维艰。这时,镇党委、政府再一次找到他,要他回坪田村担任支部书记。这时政府让郑向生回村担职,着实让他左右为难,自己的“两厂一宾馆”都顾不过来,还要到村上去担一份责任,怎么办?面对镇里领导的反复做思想工作,他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家乡群众也曾经支持自己一步步创业,才有了如今的他。如果乡亲们在最需要自己的时候,他不去帮一把,那良心何在?也对不住镇里领导对自己的厚爱。在这种情况下,他毅然踏上了回坪田的路。

  郑向生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村集体负债严重,村务管理混乱……当时正逢2005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思考,他发现村里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根本问题出在班子上,要解开“疙瘩”谋发展,首先是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因此,他们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将2名威信高、懂经营、会管理的村民选进班子,对年龄偏大、工作年限比较长的两委成员进行了妥善安置。通过调整理顺,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同时,他还组织老党员采取“二帮一”的模式,对村里的青年人进行“传、帮、带”,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6年前,坪田村有5年时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近年来,该村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为村级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任副书记的张继辉就是近两年培养上来的年轻班子成员。1977年出生的他勤于创业,发展山羊120多头,带动了顺段组8户村民养羊。如今他已是村班子的骨干力量。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落地”工作中,坪田村改变过去按地域划分组织设置的做法,结合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实际,成立了茶叶产业党小组和环保项目党小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坪田村紧紧围绕“发展绿色产业,建设幸福坪田”的发展目标,创新村级党建活动载体,以党支部“三落地”建设为龙头,深入开展“支部规划谋发展、党员带头抓项目、人人动手创和谐”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引导党员争当经济发展领航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风尚倡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班子建好以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是摆在郑向生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他与村两委成员广泛征集大家意见,确立了调整优化种养结构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养殖业。

  他们分两条腿走路。首先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坪田村是林业村,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并经全村户主签字通过后,在确保林农所得能与市场价格相等的情况下,统一由村集体对外销售竹木,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较好的管护好了资源。同时,郑向生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到政策和资金,计划在下村组投资建一个小型发电站,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现在,该村旧貌换新颜,筹资30万元新建了一幢3层共计900多平方米的新村部。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统一规划新建了20多户计6000余平方米的新民房,集绿化、娱乐、健身为一体;其次是扶持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鼓励村民发展种养业,他不仅积极与外地厂家联系,解决销售问题,还自己拿出钱来对每户村民进行奖励。原坪田村党支部书记邱清泉,从村党支部书记退下以后,日子清闲许多,听说村里要发展多种种养业,他也利用自己房前的一亩多水塘,搞养起鱼。“去年为了发展养殖业,凡是养鸭的、养鱼的、养猪的,都是我们郑书记自己荷包里掏出钱来的,像我养一亩鱼,他就补给我300块钱。”几年来,郑向生先后拿出140000元奖励种养大户。在他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全村养土鸡2万余只、养羊300多只、种植有机水稻680余亩、有机蔬菜200余亩。2010年,郑向生又动员农户种双孢菇,菌种、薄膜等原材料都是他垫出钱来扶助农户。村民罗运忠仅种了半分地就有1万多元收入。

  郑向生当上村书记以后,虽然宾馆扩建工程事情繁多,还有其他两个企业也要花精力管理,但他始终把村上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当书记几年来,他没领过一分钱工资,都拿给了村集体和群众。村上没钱建新村部,他就自己先垫上5万多,新农村建设也先垫出7万多。

  郑向生一直有个心愿,想为村里办一个实业,增强造血功能。他自费到福建考察后,选准了铁观音茶叶这个项目,可村里拿不出这笔启动资金,他的企业正处于发展时期,手头的现金也不多。2008年底,他第一次向镇里开口了。请求将县里奖励青松集团公司超额完成税收的15万元奖金尽快打到账上。这笔钱一到账,他立即转拨给了村里,作为村集体600亩铁观音茶园基地建设的垫付款。

  “村里正在建茶叶加工厂,今年10月茶园就可投产了,包装、销售一条龙经营,以后每年至少有数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收入,就能真正为村民办点实事了!”他对未来充满憧憬。

  郑向生在村民中的威望极高。这来自他办事公正、热情为民。

  村委委员、报账员罗亨群说:“重大事项都是开会商量,分工明确。”

  “郑书记克己奉公,不计个人得失。”

  “建新村部时,按常规要80多万,但村上包工不包料,都是郑书记带领村干部自己采购,只花了69万,省了10多万。空调、木地板都是郑书记在改造自己宾馆时拿过来的。”

  坪段组搞新农村建设时拆了10多栋破烂的杉皮屋。郑向生回忆说:“当时工作压力真是大,开了很多会,群众都说看郑书记怎么搞,到处拆得乱七八糟。但是都挺过来了,村民总体还是理解,改变环境的过程也是教育村民的过程,我坚持每年为村里兴办3件以上大的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

  到了村里,他总爱走村串户、嘘寒问暖、拉拉家常。70多岁的多病老人逢人便说:“向生人好啊,就是亲生儿子也不过如此!”

  村民邱月礼老婆离散、女儿痴呆,儿子退伍回来没有工作,郑向生便将他安排在自己宾馆当保安。去年天下大雨,刚从湖南出差回来的他放下行李就骑着摩托车冲进了雨帘。他心里惦记的是暴雨袭击会不会爆发山洪?村民的房屋是否会倒塌?农田是否会淹?……果真,因山体塌方,村民郭先煌、吴江胜的房屋倒塌了,郑向生来不及换下全身湿透的衣服,立即组织村民进行抢险转移,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随后几天又组织干部清除村级公路上的塌方,并挨家挨户叮嘱地质灾害点的农户暂时不要返回居所,以防山体滑坡。

  党小组周小忠坦言:“郑书记做事亲力亲为,放得下架子。每年郑书记都会组织党员和村民到村公路上砍杂,自己带头参加。他怕大家喝了不干净的水拉肚子,还送来矿泉水给大喝,小事见真情啊。”

  郑向生对村民格外亲、格外大方,对自己、对家人却格外“狠”、格外“小气”。他虽是个大老板,但生活非常俭朴,不抽烟、不喝酒、不穿名牌,就连他的骨干企业青松宾馆每天所需的菜料,都是他清晨5点半起床,骑车到菜市场买回来,为的是节省每一分钱。

  镇里和村里的许多干部说:“郑向生真是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就怕他不愿意,希望他长久地当坪田的书记。”村民戴龙明诚恳地表达了许多村民的愿望。

  认识他的人无不感慨道:“他这个书记够‘贴本’的。”

  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新农村建设中,捐资7000余元修建村级公路;为弘扬历史文化,近来年,他还先后为《红旗飘飘》、《盼归来》影视剧赞助8万多元;为青松杯全国大征联活动赞助4万元;为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民健身,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及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他还组织成立了“青松篮球俱乐部”;

  2008年,他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并多次为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同时还组织员工为灾区募捐,先后筹集3万余元善款以表爱心。

  近几年来,在郑向生和村干部一班人的努力下,坪田村各项工作连年迈上新台阶。村班子每年都要向上级争取近50万元搞建设,开展“三清六改”,修水圳、修水陂、修公路。如今,村里安装了自来水,修建了小花园,村民建起了新房,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共产党员要体现自己的先进性,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郑向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郑向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全省先进个体工商户、省“劳动模范”、 “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十佳宜春人”、“十大创业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铜鼓县‘十佳’人大代表”、“宜丰县优秀县政协委员”等称号;

  坪田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县优秀党支部、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制先进村,并连续两年荣获省先进文明村、全省生态优美村、全省十大“和谐村庄”。

  他创办经营的铜鼓青松宾馆也先后被评为“省卫生庭院”、 省“百佳旅游诚信单位”、“省先进个体工商户”、“省先进单位”、市消协“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AA企业”、“消费者诚信企业”、 “食品卫生A级单位”及市“十佳旅游饭店”、市(AA)“价格诚信单位”及“和谐劳动关系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尽管肩上有两副担子,但郑向生用执着和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谱写一本“贴本书记”的向上人生!

他儿时贫困,自幼勤奋并憧憬走出山村;他资产过亿,却衣着普通,待人和气;他有着高档轿车,却常年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走村串户;他当村支书8年,不但一分钱工资不领,还垫付了二百余万元搞村里的各项建设,被村民们称为“贴本书记”;他带领党员和村干部勤干加巧干,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使一个落后村发生了巨变。他没有豪言壮语,唯有用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人们对“贴本书记”的疑问:诚信兴业、诚信待民,22载光阴,改变了贫穷的状态,不变的是对这片红土地爱的深沉。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郑向生,男,1963年5月生,江西铜鼓人,党员。1981年元月至1991年12月,任坪田村任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副村长;1992年1月至2002年12月,在永宁镇任企办经理、厂长、建筑公司经理等职务;2005年6月至2011年3月,在坪田村任村支部书记;现任坪田村书记、永宁镇党委委员,江西青松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以诚待人,以信取人,白手创建的青松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蒸蒸日上,带领党员和村干部勤干加巧干,使一个落后村发生了巨变,坪田村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村镇、全国民主法制先进村和全省文明村、全省生态优美村、全省“十大和谐村庄”。郑向生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劳动模范”、全市“十大创业先锋”、“十佳宜春人”、“十佳爱警市民”,2011年4月,郑向生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2013年,郑向生先后荣获“宜春市道德模范”、“江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