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伟:一定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
发表时间:2013-09-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曹伟出生在河南商丘,小时候家里穷得连5分钱一碗的盐都买不起。12岁时,读完小学3年级的曹伟便辍学了,他从家里拿了2角钱,开始出外独闯天下。打工有了点儿积蓄,2003年9月,在葫芦岛开了一家“傻子”粮店。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守法、诚信的经营管理思想,并郑重向顾客承诺:“我用人格担保,‘傻子粮店’绝不卖黑心粮,绝不挣昧心钱,一定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

  为了保证大米的质量,进货时,自带电饭锅自己煮饭,亲自品尝选质量最好的进货。由于物真价实,足斤足两,诚实守信,服务周到,生意越做越好。每当顾客前来选购,夫妻俩都会非常热心地教对方如何辨别陈化粮和新粮,什么样的油掺过棕榈油。对待老人,夫妻俩更是热情有加,不厌其烦地询问家里有几口人,如果人少,就只卖小袋的米面。对方往往会疑惑:“做生意还怕多卖东西吗?”曹伟解释:“您家里人少,买大包装的一时半会儿吃不完,到了夏季就要生虫子。我宁可少赚钱,也要让您吃上新粮、好粮。”,“大米缺斤的68元一袋,足称的72元一袋,您就放心买吧,假一罚十。”他经常这样向顾客介绍货物,曹伟说:“做生意挣钱不假,但必须得讲良心、讲诚信。在我这儿,你永远买不到劣质大米。”

  曹伟感到老年顾客购买粮油上下楼是一个普遍问题,便把免费运送粮油到户作为一个服务项目向居民推出。一开始,店员用自行车、手推车、摩托车等工具为顾客送货,后来曹伟买了两辆货车,喷上“傻子粮油”字样,专门送货上门。对待老年用户,不管住多远,只要留下详细地址,再高的楼层,他们一样送上去。渐渐地,“傻子粮油”的诚信经营和周到服务赢得了声誉和顾客,生意日渐红火,年收入也由最初的一两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曹伟还与盘锦一家稻谷加工公司联手注册了“傻子”大米、“傻小子”等品牌商标。

  有一天,一个开“小饭桌”的人想从曹伟的粮店买粮油,要求买50元左右一袋的陈粮和最便宜的油。面对每月送上门的万余元收入,曹伟意识到对方的行为将危害学生健康,便毅然拒绝:“不卖!”有人说他不会做生意,曹伟自信地说:“无论什么时候,人都不要被利益冲昏头脑,我宁可赔钱也不卖黑心粮、陈化粮。我也教育子女牢记“诚信”二字,诚实做人,本分经商。”

  诚信经营,使得顾客盈门,赚到钱了,曹伟在粮店设立了“傻子爱心捐助站”。他把一个捐助箱放在粮店正中间,把捐助箱的钥匙放到社区,由工作人员保管、监督。之后,夫妇俩每天都把粮店当天利润的10%投入捐助箱,多年来从未间断。

  2004年9月,曹伟来到粮店附近的胜利小学,将第一笔爱心捐款送到7个贫困孩子手中,“珍惜学习机会,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供你们念书的。”曹伟丢下这句话就匆匆离去。

  2006年8月,曹伟获悉有个叫杨娇的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上学的消息后,便承诺每个学期资助2000元,直到她完成学业。

  在曹伟的粮店附近,有一个特困家庭刘玉成,患尿毒症九年多,每周都要做两次透析,父亲患有心肌炎,母亲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别人搀扶。当曹伟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隔三差五就给他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一些零用钱,9年来从未间断。

  在一次社区组织的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中,曹伟了解到翟凤芝老人的情况: 69岁的翟凤芝,老伴早年去世,两个女儿患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儿媳双目失明。照顾这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身上。曹伟得知这一情况后,每隔一两个月就把粮油送到老人家里,不要一分钱。过年过节,曹伟还买来年货和其他生活用品,像对待亲人一样去照顾他们一家人。

  2007年10月20日,曹伟义卖了1万袋(每袋25公斤)大米,所得2万元利润全部捐出,又资助了10名贫困小学生和1名贫困大学生。2008年元旦期间,曹伟拿出4万多袋优质大米,以每袋低于市场8元的价格,赔了30多万元卖给低保户和困难户。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曹伟义卖大米25吨,并先后捐款21850元给灾区。

  自开展 “先进模范进校园”活动以来,曹伟几乎走遍了葫芦岛所有学校,给学生们演讲,受到上万名学生的“追捧”。很多学生都争当爱心志愿者。每年的中高考,曹伟和众多高考志愿者为考生提供高考菜谱,免费赠送铅笔橡皮,高考结束后又帮助学校打扫考场外卫生……。

  一个偶然机会,曹伟和郭明义相识了,曹伟的事迹打动了郭明义,郭明义决定在葫芦岛成立爱心分队,并亲自把郭明义爱心团队葫芦岛“傻子”分队的大旗授给曹伟,葫芦岛市十几个志愿服务队参加了授旗仪式。曹伟当场表示,一定会让这杆爱心大旗在葫芦岛高高飘扬,用感恩之心和助人之情温暖和回报社会。

  得知位于大山深处的绥中加碑岩乡羊岩子小学只有一个女代课老师撑起了11个孩子的学校,曹伟多次到这所“袖珍小学”奉献爱心,给山里娃们带来了保温杯、米面油、篮球、足球和书本笔等各种文具,给孩子们无偿赠送了鸡蛋加牛奶的爱心午餐,并与山村女教师吴艳兰所在的羊岩子小学的11个孩子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

  2012年春节,曹伟买了200多公斤饺子,送给辛苦的环卫工人。

  2012年2月8日,曹伟在从葫芦岛到兴城途中,看到路边躺个人,曹伟想:“这大冷天,人冻坏了咋办?”他马上下车查看,与流浪汉交谈,又买来好吃的,将其送往救助站。

  曹伟通过对方的方言猜出流浪汉是安徽人后,随手拍照片发了一条帮流浪汉寻亲的微博。他的“粉丝”纷纷转发,尤其是辽宁和安徽两地的记者联动,微博发出后不到24小时,张小华的家人就找到了他。这条微博让流浪汉找到了家。

  2012年2 月13日,曹伟带着钢屯中学5名品学兼优并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到北大、清华去参观,让孩子们开开眼界,进行励志教育。激励孩子们立志做个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2012年,曹伟购买了200本雷锋日记,赠送给连山区的中小学生。

  2013年农历小年前夕,曹伟找人杀了一口大肥猪,组织150余名志愿者用了三天的时间包了780多斤饺子,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他们煮好饺子,分别送给环卫工人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并且陪着孤儿们过小年。

  目前,曹伟的爱心团队已发展1000多名队员,50多家自愿资助单位,有5000多人加入到志愿捐助行列,已经成功资助了600多名贫困学生和2500多名孤寡老人、病残人。截至目前,共收到物资款项折合人民币23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捐款是20万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曹伟靠着诚实守信经营和苦干实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也获得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供稿:辽宁文明网)

“傻子精神”传承的是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人类最崇高、最纯洁的精神。曹伟从自力更生到艰苦创业,从养活自己到奉献他人,从个人品德的坚守到影响社会共同奉献爱心,他讲良心、讲诚信、讲大义,与身边人一起照顾老人、帮助学生、捡拾垃圾、救助流浪人员……“傻子”已经成为葫芦岛的一张城市名片和一个爱心品牌,“傻子梦想”也必然影响更多人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让葫芦岛成为一座涌动爱的城市!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曹伟,男,汉族,1978年3月5日出生,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站前街“傻子”粮油店经理。2008年被授予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雷锋奖章”和辽宁青年“五四”奖章;并获得全国“十大慈孝人物”提名奖;2011年被授予辽宁省感动民心人物评选活动特别奖;2012年被授予“感动辽宁十大公益人物”。2012年11月,曹伟被评选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