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摄影展大奖得主卢彦鹏:孩子是我的创作灵感
发表时间:2011-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下午,2011中国平遥国际摄影节优秀摄影师大奖得主卢彦鹏讲述作品创作过程。

  在21日晚结束的2011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仪式上,中国青年摄影师卢彦鹏获本届大展优秀摄影师大奖,并获得大赛最高的十万元人民币奖金。22日下午,记者来到卢彦鹏位于平遥古城的县衙展区,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创作过程。

  在作品《空 气》展出的10余幅作品中,大多取景于北京,有一幅取材于山西太原的景点晋祠。这些作品全部采用艺术微喷的方式输出在镜面上,这些镜面放置在平遥古城县衙的后花园里,适得其所的画面与镜子上留白的地方形成了有趣的观看体验,观众站在镜子前,可以看到作品画面的屋檐,而身后的古建筑屋檐会映照在镜子里,观众也成了作品的一部分,不知哪个风景是真,哪个是假。

  卢彦鹏向记者介绍道,这次把展览选在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县衙,主要是想通过古今对比来展现作品的现代性,也是一种新的突破。再加上后花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其作品相得益彰,展现一种画在景中,景在画里的天然融合。

  “有一幅作品我拍的是天鹅,我就把它放在桥上,镜子里会有水和石头的倒影,而水池里也有天鹅的倒影。”卢彦鹏说。

  至于赛前是否想到自己会得奖,卢彦鹏说,“我根本没想过得奖,我连作品的文章和简历都没有,我做这个展,主要是记录一下,并尝试在这样一个建筑里边,我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我是想给自己一个挑战,在室外,一个你完全无法控制的地方。我的作品需要慢慢的看,如果有人对我的作品感兴趣,他会去找作品在哪里,我为什么要摆在那儿。”

  接下来,卢彦鹏将会把获得的10万元奖金在老家福建开一个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还要为出世不久的孩子买些衣物奶粉什么的。这次卢彦鹏《石头记忆》作品的创作灵感,还要与2009年孩子的降生联系在一起。

  “2009年,我终于当上了父亲,这对我的影响很大,在摄影作品中就能完全体现。之前我拍的照片大多比较私密、暗沉。自从孩子出生后,一个新生命孕育成功,当时就想拍摄一组与生命有关的作品,当做给她们的礼物。所以就有了一幅名叫《托着石头的婴孩》的作品。”卢彦鹏对中新网记者说。

  这组作品采用绘画与摄影相结合的手法,通过翻拍绘画作品,然后将两幅作品在暗房里充分曝光而成的,最长的一次曝光有半个小时之久。据卢彦鹏介绍,他的妻子是名画家,《石头记忆》里的绘画都是截取妻子绘画作品的一部分而成的。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参展的摄影师都前来对卢彦鹏表示祝贺,有的摄影师在向他讨教镜面摄影的技术,更有游客对他的作品连连称赞。

  在此次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颁奖仪式上,有评委对卢彦鹏的获奖作品《空 气》这样写道:他的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以苦心孤诣的创造力,通过形式与环境的完美结合的呈现,拓展了影像艺术的概念,恰到好处地表达艺术家充满活力的想象力空间。

  在平遥国际摄影节结束后,卢彦鹏又将赶赴法国参展,而参展的作品正是此次口碑极佳的获奖作品《空 气》。(胡健)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170&encoding=UTF-8&data=AAUZWgAAAAcAAB2gAAAAAQBA5bmz6YGl5pGE5b2x5bGV5aSn5aWW5b6X5Li75Y2i5b2m6bmPOuWtqeWtkOaYr-aIkeeahOWIm-S9nOeBteaEnwAAAAAAAAAAAAAALzAtAhUAjfDprnQAtpIKgMs8btrQJP3JxaACFBa3UUS6Xw5jmJbLetjpOtH_bD1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170&encoding=UTF-8&data=AAUZWgAAAAcAAB2gAAAAAQBA5bmz6YGl5pGE5b2x5bGV5aSn5aWW5b6X5Li75Y2i5b2m6bmPOuWtqeWtkOaYr-aIkeeahOWIm-S9nOeBteaEnwAAAAAAAAAAAAAALjAsAhQ8qHrPd35SGHllPtbbc8U3ohyMJQIUBi8tsfDXhE6P0e4sK5nZ-LCCY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