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教授”·“钱夫人”
发表时间:2012-02-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英和钱学森

  2月5日,中国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蒋英在北京辞世,享年92岁。

  蒋英年轻时负笈欧洲,并在国际大赛中获奖,以音域宽广优美著称,是音乐界公认的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在中央音乐学院从事音乐教学的45年中,蒋英亲手培养了包括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藏族男高音歌唱家多吉次仁、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等26名学生。

  但是,外界对她更深的印象却是“钱夫人”——科学家钱学森的妻子。

  1947年5月31日,蒋英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从欧洲学成归国后的首次个人演唱会,开始筹划第二场演唱会。就在这时,36岁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钱学森回国了。各自都有男女朋友的“两个人一见面以后,就不谈音乐会了,谈更重要的事情了”——就是二人的婚事。两家世交,钱父与蒋父曾是同窗好友。

  婚后不久,蒋英随夫赴美。相较钱学森的严谨内敛,蒋英更加活泼奔放。钱学森转赴加州理工任教后,他们住在一所宽敞简朴的老式房子里,一对儿女先后出生。

  钱学森的许多老同事对于那些夜晚都有亲切的回忆。经常是,钱学森兴致勃勃做了一桌中国菜,而蒋英虽然忙了一天来准备这些饭菜,却毫不居功地坐在他的旁边。美国专栏作家维奥斯特对这对年轻夫妻的描述颇有意思,蒋英并不受他丈夫的管束,总是讥笑他自以为是的脾性。与钱学森不一样,她喜欢与这个碰一杯,与那个干一杯。有时她有点晕了,也不理睬钱学森使过来的表示不同意的眼色。

  “我不知道我们走后发生了什么”,一个老朋友说,“可能他会训斥她,但我们在那里过得非常有趣,与他们在一起感到轻松。我得说他俩的结合真是非常美满。”

  1956年1月,刚刚回国3个月的钱学森出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蒋英则被安排到中央歌剧院。长期生活在国外的蒋英经历了一次逆向的“文化震荡”。她普通话不纯,带点外国腔,“很多人都笑我,所以我就不敢唱了。”于是,蒋英到小土窝里蹲上两个钟头跟老艺人学四声,还跟老艺术家学说唱,学京剧、昆曲,一年之内,蒋英的普通话好转了,“我可以唱祖国的歌了”。

  蒋英喜欢在舞台上演出,但领导找她谈话,说钱学森不在家,家里有3个老人,又有小孩,“你老在外边演出不大合适”,建议到音乐学院去教书。这一教就是一辈子。

  他们的家庭生活也不再像在美国那样丰富多彩。钱学森的工作非常忙碌,两人经常一分别就是数月。“他自从干了这个,打球、照相、画画的爱好都不要了,就是火箭。”上世纪50年代,钱学森曾参加除“四害”运动到北京郊区打麻雀;而“文革”开始后,蒋英被迫放弃专业,在音乐学院幼儿园给孩子们洗衣服,教书,“当保姆”。

  在钱学森眼里,妻子的歌声犹如爱因斯坦的那把小提琴一样神奇——“在我对一件工作遇到困难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往往是蒋英的歌声使我豁然开朗”,“几十年来蒋英给我介绍了音乐艺术,正是这些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使得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海舢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2012年第4期)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8724&encoding=UTF-8&data=AAfqRAAAAAcAAB2fAAAAAQAg4oCc6JKL5pWZ5o6I4oCdwrfigJzpkrHlpKvkurr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X2AZxngQEkPXM47NmuSq9BR9zgoCFFXnf2cu73kMwJ7-Q24NYw6Nbdk2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8724&encoding=UTF-8&data=AAfqRAAAAAcAAB2fAAAAAQAg4oCc6JKL5pWZ5o6I4oCdwrfigJzpkrHlpKvkurr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VXDpTrk45Z0WyM3fEzUw-jSTHWUCFGa36E6CZ4XJsNqB8wV_fQMLuBL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