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夫人蒋英离世:天国再续《燕双飞》
发表时间:2012-0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双瑞、周劼人、李江涛)2月5日,中国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蒋英因病离世。

  这位杰出的女性是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的女儿,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

  “从人品到学术,蒋老师都将成为我们的楷模,她的离世是我们巨大的损失。”她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男中音歌唱家赵登营说起蒋英,言语中流露出无限哀思。

  艺术家蒋英:一发音声震屋瓦

  “高贵!”蒋英的学生、著名女歌唱家祝爱兰一说起蒋英,就蹦出了这两个字。“蒋老师很漂亮,漂亮的人,漂亮的人品。”

  蒋英,1919年生于浙江海宁,自幼喜爱音乐,二十世纪30年代到欧洲学习钢琴和声乐。此后十年,她历经二战爆发,辗转于柏林、慕尼黑,最后到达瑞士,虽然生活艰难,但却始终没有放弃所钟爱的音乐。颠沛流离中,蒋英对古典、浪漫时期及近现代歌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1943年瑞士“鲁辰”万国音乐年会上,她斩获各国女高音比赛第一名,成为荣获这一奖项的东亚第一人。

  “一发音声震屋瓦,完全是在歌剧院中唱大歌剧的派头,这在我国女高音中确是极为少有的。”这是蒋英的表弟、著名作家金庸,在听完蒋英1947年的一场演唱会后的感受。

  “她是在用她的心弹奏,”赵登营回想起在蒋英老师那里第一次上课的情景,“蒋老师一弹琴,所有的感觉都出来了,不需要语言。”

  声乐教授蒋英:为学生倾尽全力

  1955年,蒋英随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她从美国带回来的唯一奢侈品是一台钢丝录音机,不是为了供自己享受音乐,而是为了用它更好地培养声乐人才。

  此后,蒋英长期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培养的学生从吴雁泽那一拨到如今的祝爱兰、傅海静,人才辈出。

  “她把我当女儿一样对待,为了我的事倾尽全力。”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女歌唱家祝爱兰从十多岁起,就“跟在蒋老师身边”。

  祝爱兰回忆,“文革”期间,蒋英偷偷将学生带回家中,冒着巨大风险让学生听外国歌曲,教学生说德文、意大利文。她还清楚地记得,当年有一位盲人评弹老艺术家到北京开会,蒋英知道后就替祝爱兰联系上课事宜,联系完后,每次都亲自陪着祝爱兰乘坐公共汽车去老艺术家居住的旅馆上课。

  “可能是跟钱先生生活久了,蒋老师讲课也是辩证的、立体的,任何问题的讲解都有前有后,有上有下,给我以可触摸的形象感,声乐学习就不那么枯燥了。”赵登营觉得,自己在教学上的很多方法,都是从蒋英的课上学来的。怎样根据学生的特点安排课程,怎样让学生理解音乐、爱上音乐……

  钱夫人蒋英:《燕双飞》相携一生

  蒋英逝世前的一个半月,正是他的先生、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一直陪伴在病榻旁的祝爱兰告诉记者,蒋英身体不好时,就会念叨着“我该走了,该去陪陪老伴了。”学生们听闻,赶紧劝她:“老师可别这么想,还有好多事需要您呢。”

  蒋英反问:“我的事都完成了,还有什么?”

  祝爱兰告诉她:“钱老100周年诞辰的纪念活动您总要参加的呀,还有关于钱老的电影、歌剧,都需要您呢。”

  当听到这些内容时,蒋英忽然就不说话了。

  蒋英与钱学森青梅竹马,幼时他们合唱的一曲《燕双飞》,成为他们相携一生的写照。

  在学生们眼里,钱学森除了是蒋英的丈夫,更是她一生最敬佩的人。“他们吃饭时相对而坐,说话总那么轻声细语,内容都是互相关心。”蒋英的一位学生说。

  科学家钱学森和艺术家蒋英的婚姻也被誉为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典范。“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法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钱学森曾深情向蒋英致谢,说她介绍的这些艺术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奥理解,使得自己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钱学森所著的《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出版时,也是蒋英定的英译名。

  蒋英平静地离开人世,在亲朋好友看来,她只是“那么高贵地睡去了”,去天国和钱老再续《燕双飞》了。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714&encoding=UTF-8&data=AAd48gAAAAcAAB2eAAAAAQA56ZKx5a2m5qOu5aSr5Lq66JKL6Iux56a75LiW77ya5aSp5Zu95YaN57ut44CK54eV5Y-M6aOe44CLAAAAAAAAAAAAAAAvMC0CFGoXMpcLWkFasYurU-PKTyX_gKzcAhUAk6-d_5i-XHnoLZsNRj7GOCbIw_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714&encoding=UTF-8&data=AAd48gAAAAcAAB2eAAAAAQA56ZKx5a2m5qOu5aSr5Lq66JKL6Iux56a75LiW77ya5aSp5Zu95YaN57ut44CK54eV5Y-M6aOe44CLAAAAAAAAAAAAAAAvMC0CFGw_O5nGrCz1uTNapPEtWY6GkgnJAhUAlbaZItfIhAfr1j8ISibIj85KIu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