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是怎样做学问的?听音乐会是仅有娱乐
发表时间:2011-12-16   来源:解放日报

钱学森(中)和他的导师冯·卡门(右)在德国哥廷根会见空气动力学家L·普朗特。

  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百年纪念。作为献礼之作,《钱学森传》通过大量权威资料,以生动的笔触,真实感人地记录了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的非凡人生,展示了他的崇高风范。本版摘其片断,重温大师的求学之路,领略他的治学精神。

  听音乐会是我仅有的娱乐

  1935年8月,钱学森从上海登上“杰克逊总统”号邮轮,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临行前,他特意带上了两块白丝手绢,上面有母亲章兰娟亲手绣的荷花。

  麻省理工学院创建于1861年,是世界最负盛名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古堡式的钟楼、赭红色的校舍、绿色如荫的草坪、几步一株的百年老树,渗透着一种古典美。

  钱学森的美国留学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次生活在异国,钱学森有种孤独的感觉。加上他有些孤僻的性格,常常是一人独行。一些当年也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的美国同学曾回忆说:“钱是一个不爱说话又比较害羞的人。 ”

  唯一能让他快乐的是音乐。钱学森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那些年里,波士顿交响乐团举行了20场演奏会,他几乎每场都去。钱学森后来回忆道:“那是我仅有的娱乐。 ”

  最不能让钱学森忍受的是种族歧视。钱学森晚年回忆说:“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时,一个美国同学当着我的面,耻笑中国人抽鸦片、裹脚、不讲卫生、愚昧无知等等。我听了很生气,立即向他挑战说,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是比你们美国落后;但作为个人,你们谁敢和我比,到学期末了,看谁的成绩好? ”

  事实很快给出了答案。有位教授在对学生进行考试时,出的都是偏题、怪题,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出来。学生们气愤不已,认为这是教授有意让他们难堪,于是聚集起来,要找这位教授抗议。

  他们来到了教授的办公室门口。教授似乎知道他们要来似的,门关着,门上贴着一份试卷,卷面干净整洁,每道题的运算过程和答案,清晰正确,没有一处修改或涂抹的痕迹。卷首上面,教授打了一个大大的“A”,后面还有三个醒目的“+”号。这份答卷考生的名字,清楚地写着:钱学森。

  本想闹事的学生们,看着试卷全都惊呆了。钱学森这个名字,从此深深印刻在了他们的脑子里,让他们再也不敢小视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钱学森在麻省理工学院成为年轻学子的翘楚,他只用1年时间,就顺利取得了航空工程硕士学位。然而,歧视并没有因为钱学森的优秀而消失。当时美方规定,美国的飞机制造厂,只允许美国的学生去实习。这引起了外籍学生的不满。经过交涉,最后,欧洲的学生可以去了,但中国的学生依然不能去。钱学森被排斥在了实习的门外。他向校方提出抗议,但得到的回答是:你可以不学,回到中国去。

  学业未成,何以回国?愤怒的钱学森,决定离开麻省理工学院,改变专业方向,学习航空理论,拜于当时世界研究空气动力学的顶尖人物冯·卡门的门下。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8525&encoding=UTF-8&data=AAaJ7QAAAAcAAB2eAAAAAQA86ZKx5a2m5qOu5piv5oCO5qC35YGa5a2m6Zeu55qE77yf5ZCs6Z-z5LmQ5Lya5piv5LuF5pyJ5aix5LmQAAAAAAAAAAAAAAAvMC0CFQCP9BNQC6VFTl8zVmG-G4jw7dk3owIUM961-yKANYk6wzHotukNcezan8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8525&encoding=UTF-8&data=AAaJ7QAAAAcAAB2eAAAAAQA86ZKx5a2m5qOu5piv5oCO5qC35YGa5a2m6Zeu55qE77yf5ZCs6Z-z5LmQ5Lya5piv5LuF5pyJ5aix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C-T6jZ8DBEkar6C0nJDvaFnCbSaAhQuOH7lj1yk-erRo4lZ5U-8VBE97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