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景迁:如果交朋友,我会选择康熙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东方早报 

  在北京大学和中央美院的两场活动中,史景迁与热情的粉丝进行了互动问答。

  问:你愿意和哪个皇帝交朋友?

  史景迁: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教学、研究与写作中国历史的过程,我依然会选择康熙——在我做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感兴趣,并且围绕他写了我的最初两篇论文。理由大概需要N多讲座才能说清,比如他相当灵活,他爱钱但并不如命,他爱他的60个孩子组成的大家庭,他有帝国设计,他也是第一个一对一接见西方人的皇帝,甚至去学了一点外语。但我可以说的是,我很难喜欢乾隆。至于雍正,他是个很复杂的人,很难说清,他有点恐怖,注重效率,但他也修订了农业法,发展了农业,增加了农户收入。他同时还是一个非常道德自律的人,凡事有自己一套价值标准,很难理解。

  问:如果清朝有网络,你觉得雍正会如何使用?

  史景迁: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自身不理解网络。雍正应该会很喜欢互联网,他是个很讲求效率的人;同时因为没有事情逃得出互联网,他应该会在上面读帖然后回复。至于乾隆,他大概会以此来挣钱。我认为老师可以在下次考试中出这个问题。

  问:张岱在80多岁时发现新材料会高兴得手舞足蹈,你现在也到了这个年纪,你看到什么材料会手舞足蹈?

  史景迁:人的心情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变,张岱年老时,看到一些与儿童相关的情况会很快乐。而我倒是因为年龄增长,读同样的史料可能由于自身经验的增长,获得新的体会与认识,我想这可能是与张岱的共同点。

  问:你认为现在的中国与你刚刚提到的清初状况有什么共同点吗?

  史景迁:首先是人口差异,康熙年间是1.45亿人,现在是13亿,另外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当时皇帝的关注点和现在不一样,虽然分配制度、教育和福利等国家问题还是一样存在的。当然现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另一个问题了。(记者 许荻晔)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4276&encoding=UTF-8&data=ABtg5AAAAAcAAAZ-AAAAAQAw5Y-y5pmv6L-B77ya5aaC5p6c5Lqk5pyL5Y-L77yM5oiR5Lya6YCJ5oup5bq354aZAAAAAAAAAAAAAAAuMCwCFGTqk5zihjp9FB9_NnLzf2SE83SdAhR5EF3n4OCnD-hMzh_j6JhsTeEz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4276&encoding=UTF-8&data=ABtg5AAAAAcAAAZ-AAAAAQAw5Y-y5pmv6L-B77ya5aaC5p6c5Lqk5pyL5Y-L77yM5oiR5Lya6YCJ5oup5bq354aZAAAAAAAAAAAAAAAuMCwCFDtJ-JLKDxDgydTjcvb8NazWqrJFAhRvvmGBzsDJMUk8qXSLaTA9qzzmv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