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清明节约始于周朝 已有2500多年历史
发表时间:2012-04-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4月4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又称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植树节、插柳节等。民俗专家介绍说,我国传统清明节大约开始于周朝,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清明节起源很早,大概在我国的周朝时代就出现了,但是真正成为民俗节日则是在唐宋以后。

  在清明节前有一个寒食节,这是个祭祀鬼神的节日,它们原本是两个不同的节日,但是由于时间上比较接近,在民间逐渐将两者合二为一,于是就出现了清明具有寒食扫墓的风俗。

  清明本是一个节气,那么它是如何与祭祀扫墓有联系的呢?王来华介绍说,在很早以前,我国的先民们对于祭祀就非常重视,但是当时还没有祭祀扫墓的习俗。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祭祀坟墓的风俗逐渐盛行。唐代时,人们逐渐接受了清明扫墓的风俗,且越演越烈。朝廷以政令的形式将民间扫墓的风俗固定在清明前的寒食节。到了宋代,清明节将寒食节完全替代,并承载了原属于寒食节的节俗功能。明清时期,清明扫墓风俗更加盛行。直到现今,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

  民俗专家表示,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还有清明踏青以及荡秋千、拔河、斗鸡、放风筝、蹴鞠等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从这一点来看,清明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仪式。

  为了让人们能有充裕的时间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清明节在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清明节被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并放假1天。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934&encoding=UTF-8&data=AAkT9gAAAAcAAB7oAAAAAQA35Lyg57uf5riF5piO6IqC57qm5aeL5LqO5ZGo5pyd44CA5bey5pyJMjUwMOWkmuW5tOWOhuWPsgAAAAAAAAAAAAAALjAsAhR94q266jSEf2EW8UgNqOk7ATIo9AIULyB7LaIF5LseXhXEe-vrJ4Z04a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934&encoding=UTF-8&data=AAkT9gAAAAcAAB7oAAAAAQA35Lyg57uf5riF5piO6IqC57qm5aeL5LqO5ZGo5pyd44CA5bey5pyJMjUwMOWkmuW5tOWOhuWPsgAAAAAAAAAAAAAALjAsAhRS-cKmfmPaxSBXPGVWh1xYJHp_HQIUI085WPFVpGcZriR9miBkF-Aky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