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清明节不仅是“断魂”之日更是快乐之日
发表时间:2012-04-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4月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每年清明节,很多人都要扫墓追思先人。民俗专家表示,清明节除了有祭奠逝者的悲伤,更有万众踏青、郊游、荡秋千、放风筝、拔河、斗鸡等种种欢乐。可以说既是“断魂”之日,也是快乐之日。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说,中国人有敬老的传统美德,对去世的先人更是充满缅怀和崇敬。因此,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有在清明扫墓的习俗。

  虽然清明是一个追思先人的传统节日,但其民俗文化内涵并非只此一项,而是丰富多彩。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春风骀荡,春花遍野,春色迷人,自然界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此时节,正是举家出动或三五好友一起到郊外春游踏青的大好时光。一方面可以呼吸大自然的清晰空气,另一方面可以放松思绪,再结合一些春游活动,会使人精神振奋、心情愉快,给人带来欢乐吉祥。

  清明前后,春风正盛,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因此放风筝成为清明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之一。沐浴在融融的春光里,看着风筝扶摇直上,高飞云端,定会心旷神怡,其乐无穷。

  王来华介绍说,除了踏青郊游,放风筝外,古代清明民间还有打马球、拔河、斗鸡蛋、蹴鞠、扑蝶、射柳等十多种趣味民俗活动。清明民俗的多样化,从传世名画中也可见一斑。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清初张岱的《扬州清明图》等绘画作品,都将繁华之地的清明活动描绘得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民俗专家表示,一些清明传统习俗现在看来显得有些“老土”,但正是这些“过时”的活动才使清明节变得多姿多彩。如果我们不曾知道这些习俗,不妨去重温一下。重温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用心去体验传统清明浓郁的民俗内涵和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933&encoding=UTF-8&data=AAkT9QAAAAcAAB7oAAAAAQBF5rCR5L-X5LiT5a6277ya5riF5piO6IqC5LiN5LuF5piv4oCc5pat6a2C4oCd5LmL5pel5pu05piv5b-r5LmQ5LmL5pelAAAAAAAAAAAAAAAwMC4CFQCNaVK1mfuEc1cjtTXA5MyIzS5ZtQIVAI71vd7OvRnKnJhF6EsBAyVRkwV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933&encoding=UTF-8&data=AAkT9QAAAAcAAB7oAAAAAQBF5rCR5L-X5LiT5a6277ya5riF5piO6IqC5LiN5LuF5piv4oCc5pat6a2C4oCd5LmL5pel5pu05piv5b-r5LmQ5LmL5pelAAAAAAAAAAAAAAAvMC0CFQCAkFCpedamKLwP2JRmPtaKmIPFpQIUZ10oQnpDXy6KW4HdJhJ3IMfGz4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