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桑皮纸绘画展亮相北京
发表时间:2012-03-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国家图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承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协办的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之“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和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90余幅绘画作品均是创作在新疆和田桑皮纸上,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和西部神韵,创造了一种适应时代审美需求的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表现形式,体现了当今新疆“开放、创新、交流、融合”的丰富精神内涵。

  据介绍,用桑树皮为原料制作并命名的“桑皮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新疆尤其是和田地区自唐代兴起且久盛不衰,被誉为人类造纸业的“活化石”。2006年,“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驻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等参加开幕式。本次展览是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展台”活动的组成部分。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其后将在全国19个省市巡展。(郭人旗)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8384&encoding=UTF-8&data=AAg3EAAAAAcAAB7oAAAAAQAp5Lit5Zu955S7wrfmoZHnmq7nurjnu5jnlLvlsZXkuq7nm7jljJfkuqwAAAAAAAAAAAAAAC4wLAIUbx1xf5qnQnWx5b7vxDw5rCHg_kQCFBDjkNkYBv_88feBLDqsi09RYlq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8384&encoding=UTF-8&data=AAg3EAAAAAcAAB7oAAAAAQAp5Lit5Zu955S7wrfmoZHnmq7nurjnu5jnlLvlsZXkuq7nm7jljJfkuqwAAAAAAAAAAAAAAC4wLAIUPEimvknUuHYWGXfC3O5YR3rKT7kCFD2mKaKzzA1sFG8ClJ1iNhj4i3T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