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壬辰年:龙来了
发表时间:2012-01-29   来源:光明日报

瑶池虬嬉(中国画)耿 明

苗绣里的龙憨态可掬 边 野/摄

龙的传人(中国画)樊昌哲

平步青云(中国画)郭震乾

  龙年来啦!属龙的人们,大约又要为自己的本命年做点准备了。一提起龙,相信大多数中国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个吞云吐雾、呼风唤雨的老龙王形象,或者是一位英俊的龙王三太子,又或是一位美丽的小龙女。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龙的形象可谓千变万化,龙的故事说都说不完。中国人对龙再熟悉不过,但也不是所有中国人都能分清各种各样的“龙”。

  国画《瑶池虬嬉》是根据虬龙造型创作的。前人对没有生出角的小龙称为虬龙,古文献中注释:“有角曰龙,无角曰虬。”另一种则说幼龙生出角后才称虬。两种说法虽有出入,但都把成长中的龙称为虬,角成了区别虬的标志。古书《抱朴子》则有这样的记载:“母龙称为蛟,子龙称为虬。”不管怎么说,虬是成长中的子龙。

  龙出现胡子和肘毛是从汉代开始的。汉画像石的龙形主要是兽身龙,龙的躯体较短,似虎似马,颈长尾细,龙的颈部、躯干和尾部的区别十分明显,龙尾和虎尾相似。龙的四足仍保留走兽的爪型,鹰爪的特点还不明显。其形象具有雄健的力度和古拙的气势。国画《龙的传人》根据兽身龙造型创作。

  草龙造型颇为别致,是一种含有龙形象的卷草图案,又叫“卷草缠枝龙”,草龙的整体造型以S型的变化来形成一种连绵不断的艺术效果,画面动静结合、层次丰富。国画《平步青云》表现的就是草龙形象。

  在古代,龙一般是皇权的象征,代表了天子威严,而到了苗族地区,就不一样了。在苗族人民眼里,龙并不是那么威严,家家户户都可以把龙纹绣制在自己的衣服上,龙的形象多样,有鱼龙、鸟龙、蚕龙、猪龙、象龙、蛙龙甚至双身龙、双首龙,千变万化却更为亲切。您看这条和蝴蝶一起游玩的龙,是不是很可爱呢?(蒋新军)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828&encoding=UTF-8&data=AAc-zAAAAAcAAB7rAAAAAQAf6L-O5paw5pilIOWjrOi-sOW5tO-8mum-meadpeS6hgAAAAAAAAAAAAAALjAsAhQI4gmbzlSijN5pt0F04JpT4kKplQIUY7EFIXJ-Eqc0AEHk3e9qnXZIPW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828&encoding=UTF-8&data=AAc-zAAAAAcAAB7rAAAAAQAf6L-O5paw5pilIOWjrOi-sOW5tO-8mum-meadpeS6hgAAAAAAAAAAAAAALjAsAhQqX8gL21GGgbgszfvrCJHbBpa_vAIUc3euLNyG1x5WmzAHbRPbFqlJRW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