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加快腾退名人故居 将实施一轴一线工程
发表时间:2011-12-07   来源:京华时报 

  未来五年,西城区将打造文道、水道和商道三大景观,实施一批文物保护工程,有序推进风貌保护和人口疏解。此外,为实施文物资源的三解即“解读、解放、解危”,占北京会馆总量近七成的西城区,将加快会馆名人故居等历史资源的腾退和修缮。

  实施“一轴一线”工程

  昨天(6日),记者从西城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获悉,西城区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34项、北京市级非遗保护项目56项,涵盖了文化部公布的非遗保护项目10大类别。此外,历史文化保护区18片,西城区就占北京旧城33片的50%。西城区拥有北京七成会馆、五成老字号。文化厚重的西城区如何发展和保护历史文化,备受关注。

  今年初,北京公布地方“十二五”规划。其中提出,今后5年,要着重围绕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的“一轴”和西起阜成门、东至朝阳门的“一线”,集中力量打造展现古都历史文化、富有鲜活时代气息的城市魅力走廊。

  昨天(6日),西城区党代会发布,处于这“一轴一线”核心位置的西城区将按照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一轴一线”的总体要求,加快实施什刹海—地安门风貌保护工程,提升阜景街历史文化景观,贯通大栅栏—琉璃厂文化长廊,振兴历史文脉;同时,要大力推进什刹海、大栅栏、白塔寺等地区整体保护试点,有序推进风貌保护和人口疏解。

  打造“文道水道商道”

  作为文物大区,西城将实施文物的解读工程、解放工程和解危工程等“三解”工程。具体而言,解读工程将深入挖掘文物的丰富内涵,解读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使鲜为人知的文物历史信息遗产让社会知晓;解放工程针对价值极高、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保单位,结合旧城人口疏解,加以腾退,形成保护和利用的新格局;解危工程则对暂时不能腾退的文物建筑实施文物排险,改善设施条件,确保建筑安全和使用安全。

  在古城保护的同时,西城区还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的整体品质。现任区委书记王宁表示,将加快打造木樨地—永定门“水道”景观、中轴线西翼的地安门—永定门“文道”景观、新街口—开阳桥“商道”景观,并实施南滨河公园等环境改造工程,提升重点地区、重点大街的环境品质。(记者 文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159&encoding=UTF-8&data=AAZVtwAAAAcAAB7oAAAAAQBA5YyX5Lqs6KW_5Z-O5Yqg5b-r6IW-6YCA5ZCN5Lq65pWF5bGFIOWwhuWunuaWveS4gOi9tOS4gOe6v-W3peeoiwAAAAAAAAAAAAAALjAsAhRc0cNUJ_BzuFdq-A16Coq9AoTKFgIUDbamGzxizk2RuM5dREOXW_6l9F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5159&encoding=UTF-8&data=AAZVtwAAAAcAAB7oAAAAAQBA5YyX5Lqs6KW_5Z-O5Yqg5b-r6IW-6YCA5ZCN5Lq65pWF5bGFIOWwhuWunuaWveS4gOi9tOS4gOe6v-W3peeoiwAAAAAAAAAAAAAALjAsAhRLZXIgpgzWBXrFc4BXL1HXUIuCVgIUAY1dPuocb9XVtJv2Ez4zcvWvaU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