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保护界发布《荆州宣言》
发表时间:2011-11-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倡议将大遗址保护纳入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

  11月26日,大遗址保护荆州高峰论坛在湖北荆州闭幕。全国各相关文物局负责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城市代表在该论坛上联合发布《大遗址保护荆州宣言》,倡议将大遗址保护纳入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提升为全民参与的重要行动,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大遗址保护重要助力。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荆州、郑州、桂林、成都、朝阳等城市的代表紧紧围绕“科学保护大遗址,全民共建惠民生”的主题,交流成果、分享经验。代表们还就今后大遗址保护工作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达成共识,发布了《大遗址保护荆州宣言》。

  该宣言指出,国内大遗址保护从当初的“三线两片”到如今的“六片四线一圈”,已破茧成蝶,今后5年是大遗址保护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为此郑重倡议:将大遗址保护纳入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致力于提振文化自信;将大遗址保护提升为全民参与的重要行动,致力于提升文化自觉;将大遗址保护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广大民众的公共文化权益;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大遗址保护的重要助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延伸文化产业链,扩大文化消费总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该宣言指出,政府始终是大遗址保护最主要的责任主体、改革创新是大遗址保护不竭的动力、惠及民生是大遗址保护最核心的目标。(记者刘修兵)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