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普及艺术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印象
发表时间:2012-02-03   来源:人民日报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美国最著名的博物馆,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500多万。大都会博物馆(下称“大都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岛,由主展馆和分展馆组成。人们通常所说的大都会主要是指主展馆,它位于曼哈顿中央公园的东部,宛若城市绿洲上的一块艺术宝地。分展馆则位于曼哈顿岛的北端,由5座法国中世纪修道院式的建筑组成,专门陈列和展出中世纪的艺术品,有“中世纪艺术修道院”之称。

  收藏丰富——

  胜似一套百科全书

  大都会何以从美国众多的艺术博物馆中脱颖而出?与欧洲的著名博物馆,譬如卢浮宫等相比,大都会的特点何在?“大都会拥有百科全书式的收藏。”大都会亚洲部部长何慕文这样回答。大都会呈现给人们的艺术品代表了世界各地区的文化和文明,而不局限于某个地区的艺术作品。同主要反映欧洲艺术发展脉络的卢浮宫相比,大都会的藏品要全面得多。博物馆主楼的17个展馆汇集了来自全球五大洲、上下五千年的各种文化和文明的艺术品。这里不仅有西方艺术巨匠的油画和素描,也有东方书画大师的水墨和书法;既有非洲和大洋洲土著民族朴素的木雕和石刻,也有伊斯兰世界精美的器皿和地毯。

  大都会博物馆重视“树”,更重视“林”。在大都会200多万件永久性收藏品中,人们似乎很难列出类似于卢浮宫的所谓“镇馆三宝”。何慕文介绍,大都会博物馆虽然没有“镇馆三宝”,也没有“国宝”这个藏品门类,但是大都会的特点在于其“完整的代表性”。确实,大都会的藏品按照区域和时间展示,每件藏品都附有详细的说明,讲述一个属于它自己的故事。以亚洲馆为例,大都会不仅是美国收藏亚洲艺术品最全面的博物馆,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它囊括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3.5万多件艺术品。其中,中国馆藏有青铜器、书画、玉器和瓷器等弥足珍贵的各类艺术品。人们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唐朝画家韩干的《照夜白图》、宋朝米芾的《吴江舟中诗》手卷和元朝李衎的《竹石图》等等。不仅如此,大都会还专门从中国苏州请来园林工人,在中国馆内建成了一座名为“明轩”的仿明庭院。当人们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明朝,既欣赏到明代园林的建筑设计,还依稀可闻园子主人与宾客的谈笑风生。

  总之,得益于丰富、全面的藏品,以及时间和空间相辅相成的陈列方式,当人们走进展厅,那些不会说话的艺术展品便向你展开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讲述世界各地文明的演进与历史的变迁。

  管理有方——

  民间力量托起大都会

  大都会从诞生到今天,始终体现着“美国特色”,这就是“靠民间的力量”。这也是何慕文向我们介绍的大都会区别于卢浮宫的又一个特点。卢浮宫博物馆属法国政府所有,藏品主要源自皇家和贵族;而大都会属私立机构,藏品主要来自民间捐赠。

  建立大都会博物馆的创意诞生于法国巴黎。1866年,一群生活在巴黎的美国人为了向美国人民“普及艺术和艺术教育”,决定建立“一家艺术的国家机构和美术馆”。这些有识之士的姓名至今镌刻在博物馆主楼大厅的墙壁上。修建博物馆的资金也来自民间。在那些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下,大都会于1870年开始动工修建,1872年建成对公众开放。分馆“中世纪艺术修道院”则于上世纪30年代由美国慈善家小洛克菲勒出资修建,赠送给大都会。

  大都会90%以上的馆藏来自个人捐赠。这反映了美国的慈善传统。据何慕文介绍,许多美国人认为文物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社会。美国社会许多成功人士向博物馆捐赠自己收藏的艺术品,将此举视为回馈社会的一种机会。

  同美国其他许多博物馆一样,大都会属于私立的非盈利机构。“私立”并不意味着博物馆归私人所有,而是指博物馆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民间,而不是政府。当然,政府也十分认同博物馆的重要性,并乐意为博物馆的发展贡献部分力量。比如,纽约市政府为大都会提供了占地、水电和部分安保服务。但是,大都会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赠款,门票收入只够贴补其中很小一部分。

  大都会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文物赠品的接受、文物的购买等方面的规定都非常严格和透明。因此,个人借助博物馆发财之类的丑闻难以在这里找到栖身之地。何慕文说,由于自己现在担任博物馆亚洲部部长,他因此不能收藏亚洲的艺术品。另外,收藏什么样的艺术品,博物馆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收藏的文物不仅应具有文化代表性,而且必须符合国际和美国国内的法律。大都会在收藏之前对文物要进行仔细认真的调查;来路不明的艺术品将会被拒之门外。

  重视教育——

  渠道多样为每个人服务

  向公众普及艺术欣赏和艺术知识是大都会的一项重要使命。大都会为每个人服务,既包括专家学者,也包括从没有参观过博物馆的普通观众。

  大都会设有专门的“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教育项目每年有2万多个。“教育中心”有教室、研讨厅和图书馆。这里,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观察学习某件艺术作品,了解艺术的历史,甚至了解博物馆本身;专家学者们就某个艺术主题展开讨论、交流看法。博物馆的部分图书馆对公众开放,是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好去处。大都会也充分利用本馆专家的专业知识,帮助学校培训美术教师、设计美术教学大纲。博物馆还吸引了许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大都具有一定的艺术背景,经过培训,他们就能够为参观者讲解某些艺术藏品。

  大都会重视普及艺术教育、服务于每个人的宗旨还体现在博物馆的门票上。25美元的门票价格只是推荐价格,而不是规定价格。也就是说,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支付门票;有能力支付25美元者,可如数支付;如果你口袋里只有一美元,也照样入馆参观。大都会不会因为参观者买不起门票,而将其拒之门外,真正体现了艺术属于大众的观念。

  走过了140年,今天的大都会依然朝气勃发,一如既往传承着人类文明,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普及艺术的教育。(吴云 胡盛梅)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198&encoding=UTF-8&data=AAdrNgAAAAcAAB7yAAAAAQA95Lyg5om_5paH5piO5pmu5Y-K6Im65pyvIOe-juWbvee6vee6puWkp-mDveS8muWNmueJqemmhuWNsOixoQAAAAAAAAAAAAAALjAsAhQz6MNZSu6A5_wC8SZS_Sx3aitmawIUWUTKcAkOTJVSBo6kWcpV_QG4M8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6198&encoding=UTF-8&data=AAdrNgAAAAcAAB7yAAAAAQA95Lyg5om_5paH5piO5pmu5Y-K6Im65pyvIOe-juWbvee6vee6puWkp-mDveS8muWNmueJqemmhuWNsOixoQAAAAAAAAAAAAAALjAsAhQY6BSBB6X66S0wWjj1H5LmStyOtwIUTS2FQxiVg8Of3UtHFUZKtyt2Bm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