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美术馆 免费开放还能维持多久
发表时间:2011-12-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年前的12月,当时的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事务部部长克里斯·史密斯做了他任职期间最英明(或者至少可以说是贯彻时间最长)的决定——下令英国多家国家级博物馆及美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包括举世闻名的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部长先生曾自豪地宣布:“英国文化和艺术生活迎来了崭新的一页!”

  截至今年12月,免费开放政策已走过了整整10年历程。英国21家因享受政府财政补贴与增值税减免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纷纷举办各式庆典活动。英国政府近期也宣布了在下一轮财政计划中维持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决议。英国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在提高观众参观量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一路走来,也历经艰辛,争议颇多。

  免费开放吸引了 更多海内外游客

  在10周年庆功宴上,克里斯·史密斯表示,免费开放政策对 英国整个文化行业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最大的影响莫过于改变了当代人对文化遗产的态度。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带着孩子来博物馆欣赏人类的珍宝,这是文化界和博物馆人的骄傲。

  免费开放10年以来,英国博物馆年参观人数由2001年的720万人次增长至去年的1800万人次,达原来的2.5倍。其中,观众接待量涨幅最大的当属利物浦国家博物馆和曼彻斯特科学工业博物馆,前者为269%,后者逾200%。国家美术馆、泰特博物馆等国家级艺术殿堂在过去10年间的接待量也增长了22%之多。

  在经济复苏时期,免费开放不仅能够为国民提供免费的艺术体验,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国外观众。英国旅游局局长桑迪·大卫评论说:“世界参观量排名前5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中,我们英国就占了3家,而且都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毫无疑问,参观博物馆已成为大多数前往英国的国际游客最普遍的选择。”文化、媒体和体育事务部也有数据表明,在英国前10个最受欢迎的景点中,有8个是政府资助的免费博物馆。

  据《英国旅游研究》统计,英国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每年为英国带来约10亿英镑(约合98亿人民币)的旅游收入。英国国家级博物馆馆长会议报告中也指出,旅游业及相关经济产业都已从免费开放政策中获益,花费在免费开放中的每1英镑都能获得3.5英镑的产出。

  免费开放政策—— 一路艰辛

  不可否认,免费开放政策成功地带来了博物馆访问量的大幅度提高,但也有人士指出,参观量并不能作为衡量免费开放政策成败的唯一因素,事实上,免费开放在其他几个关键目标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不尽人意。

  2009年英国《旅游业观察》的研究报告指出,用商业收入来填补因门票收入空缺的计划并未实现。尽管博物馆咖啡厅和商店的总收入随着观众量提高也有了一定的增长,但人均消费量并没有提高,而博物馆的其他额外收入与接待量提高带来的损耗刚刚持平。

  免费开放政策的另一大目标是提高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群体的参观量,但有证据显示,这一目标也未实现。文化顾问、免费政策影响力调查员萨拉·塞尔伍德解释说:“博物馆参观人数的较大提高很大程度上来说是那些博物馆已有的‘常客’多次参观带来的。根据2009年至2010年度和2010年至2011年度的调查报告,参观英国国家级博物馆的少数族裔群体在这两年期间增长并不显著,而低收入群体实际上还下降了7.2%。”对此,威尔士国家博物馆馆长大卫·安德森则指出,伦敦地区的博物馆参观人群统计数据并不能代表整个英国,拿他所在的博物馆来说,由于免费开放政策,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群体观众现占总参观量的近40%,其他几个博物馆也有类似的增长情况。

  英国博物馆之友协会主席迈克尔·菲乐也指出,免费开放政策虽让公众“受益良多”,但同时,博物馆也不得不为那些“超负荷”的观众买单,而过多观众也会影响整体观众体验的质量。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3625&encoding=UTF-8&data=AAad2QAAAAcAAB7yAAAAAQA36Iux5Zu95Y2a54mp6aaG576O5pyv6aaGIOWFjei0ueW8gOaUvui_mOiDvee7tOaMgeWkmuS5hQAAAAAAAAAAAAAALjAsAhR8Ggyh7RPbRqqifs9gyTxs2SUsFAIUVPbXOtoyeBMF_NgDXf1f7xeZ8P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3625&encoding=UTF-8&data=AAad2QAAAAcAAB7yAAAAAQA36Iux5Zu95Y2a54mp6aaG576O5pyv6aaGIOWFjei0ueW8gOaUvui_mOiDvee7tOaMgeWkmuS5hQAAAAAAAAAAAAAALjAsAhQPWntv4iFZ9OwE-jdvgv1HY2BTLgIUU25SSy8wW9QGr_L_HYMSRCovNK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