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小年”:糖瓜祭灶 祈福纳吉
发表时间:2012-0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二十三,糖瓜粘”。1月1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称“小年”。民俗专家表示,如果说腊八是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这一天,我国民间有糖瓜祭灶、祈福纳吉的习俗。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中国民间称“灶神”为灶王爷、灶君、灶王、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据民间传说,灶神受天上玉皇大帝之命常驻人家,司察人间的是非善恶。凡家内各事,灶神均有权管理。他观察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并把好事坏事都记录下来,在每年腊月二十三或者二十四这天上天向玉皇大帝“打小报告”,以降福祸于其家,因此人们对此特别重视,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要祭祀灶神,民间称“祭灶”“辞灶”“送灶”。

  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神的神位,在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横批为“一家之主”,以表明灶神的地位。

  既然灶神掌握一家的吉凶福祸,因此,在祭灶时,要打点一下灶神,求其高抬贵手。除了鸡鸭鱼肉外,供品中最突出的当属糖瓜,这类食品又甜又黏,不仅甜了灶神的嘴,也粘住了灶神的嘴,同时也粘住了灶神的心,为的是让灶神多说好话。

  民俗专家表示,在传统社会,人们祭灶,一方面是怕灶神给他们带来灾难,另一方面就是想通过祭祀活动得到幸福和吉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过上了富裕的日子,也能够把握自身的命运,不再担心灶神上天“打小报告”,也不再接受灶神的监管了。尤其是在当代社会,家家户户传统的供奉灶神的厨房渐渐被煤气灶所替代,于是灶神失去了供奉的地方,人们也因此逐渐遗忘了灶神和送灶神的仪式。

  虽然如此,现代民间依然重视祭灶这一天。“小年”是过“大年”的重要序曲。至今,北方民谣有“糖瓜祭灶,新年来到”之说。这一天,人们虽然不像传统社会那样进行隆重的灶神祭祀,但许多农村人家仍在供奉灶神,民间依然要吃糖瓜,只是原来用做娱神的供品,现在改为娱人的节令美食而已。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657&encoding=UTF-8&data=AAcXEQAAAAcAAB7uAAAAAQAtMTbml6XigJzlsI_lubTigJ3vvJrns5bnk5znpa3ngbYg56WI56aP57qz5ZCJAAAAAAAAAAAAAAAuMCwCFGyxFkcbbL_4LaBajASFN8ysT5qpAhQeo_-_e4ALGRO9wJDA6hrwlTyA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657&encoding=UTF-8&data=AAcXEQAAAAcAAB7uAAAAAQAtMTbml6XigJzlsI_lubTigJ3vvJrns5bnk5znpa3ngbYg56WI56aP57qz5ZCJAAAAAAAAAAAAAAAvMC0CFDyezpHAhCcAyoG7Jkjjz3ttmwbHAhUAgZQnnjLwKuduD-1lIGrn1SltuX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