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非遗根与魂情动香江
发表时间:2011-11-16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级非遗项目无锡精微绣代表性传承人赵红育与香港观众交流。

历史悠久、深邃优美的南音展示演出赢得了香港观众的喜爱和热情称赞。

  金秋十月,由文化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的“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香港与民众见面,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前往参与、观看,认识和了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貌和内涵。此次展演活动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香港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包括展览、演出、研讨会等,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及独特魅力,在香港公众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文化部部长蔡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高玉琛、文化部港澳台办主任侯湘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出席了开幕典礼并为展演活动剪彩。

  蔡武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卓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进程的永久记忆,是中华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大意义。蔡武说,此次在香港举办的“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不仅能让香港民众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共享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两地文化界同仁提供了交流经验、相互借鉴的平台,推动了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的开幕典礼上,香港民众近距离地感受和欣赏了贵州从江县小黄村少儿表演队、云南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李怀秀姐弟表演的侗族大歌《蝉之歌》和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演绎赢得了现场香港公众的热烈掌声。

  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此次“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引起了香港公众的热切关注。曾德成局长在展演活动开幕式上致辞说,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推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粤剧、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长洲太平清醮和凉茶等6个项目已先后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特区政府正积极进行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预计到明年中完成,并拟定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作为保护工作的依据和基础。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9498&encoding=UTF-8&data=AAXxegAAAAcAAB7qAAAAAQAh5Lit5Y2O6Z2e6YGX5qC55LiO6a2C5oOF5Yqo6aaZ5rGfAAAAAAAAAAAAAAAuMCwCFCXj-f0bce2EDjoSAa8DxiBnGfrLAhQPMuCGKP5lc9lS2zaSxpxYyxF87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9498&encoding=UTF-8&data=AAXxegAAAAcAAB7qAAAAAQAh5Lit5Y2O6Z2e6YGX5qC55LiO6a2C5oOF5Yqo6aaZ5rGfAAAAAAAAAAAAAAAuMCwCFC194rNQl49JpLega8svHZv5gjGZAhQVai41xF2PLgDsHRdLzxT5EShJ0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