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1月9日,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图为店员挑拣青菜。唐苏苏 摄

  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9日开业。

  据介绍,“憨儿”指的就是智障青年。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的开业,是《憨儿喜就业求职你我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助推的落地项目之一。

  《憨儿喜就业求职你我帮》是由海口海事局发起,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残联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实施的帮助智障青年就业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自2014年筹备,2015年底正式启动,以关爱智障青年,为其搭建就业平台为目标,旨在帮助智障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立,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海口海事局政委朱深艺介绍说:“‘在我老去之后,孩子谁来照顾’,这句话就是项目的起因。海口海事局自2014年起连续3年前往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到学校每年毕业的学生里,聋哑盲青年的就业情况尚可,而智障青年的就业却是个难题。在接受学校10年的教育和康复治疗后,有就业需求的智障青年因为没有就业平台和就业途径,几乎又全部回归到家庭。这既浪费了智障青年在校期间的技能培训和康复努力,也加剧了其家庭的生活负担和情感负担。”

  1月9日,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图为超市现场。 唐苏苏 摄

  1月9日,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图为超市现场。唐苏苏 摄

  朱深艺介绍,项目实施至今,在学校的帮助下为毕业班的憨儿们创建了一对一的就业档案;组织志愿者前往学校充当助教,为憨儿送去礼物与欢乐;接洽社会爱心企业为憨儿提供职业体验或工作岗位;通过组织试岗和实习,不断摸索智障人士的就业模式。

  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符明全表示,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是助残扶贫与“菜篮子”两大民生工程创新“一举两得”的结合,一方面为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为周边居民提供购买“菜篮子”产品的生活便利,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还设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将进一步集聚社会志愿者力量,给社区的孤寡残障、贫困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助力海口打造有民本温度的首善之城。未来会进一步推广这类公益慈善模式,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目前已为9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提供了就业岗位。(陈菁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958&encoding=UTF-8&data=AD0E7gAAAAcAAHbwAAAAAQBN5rW35Y2X56ys5LiA5Liq5pm66Zqc6Z2S5bm05bCx5Lia54K5wrfoj5znr67lrZDmhqjlhL_niLHlv4PlubPku7fotoXluILlvIDkuJoAAAAAAAAAAAAAAC4wLAIUKJRTUNNmt3diovu3eetWd3ZztRgCFBjpQigNc9ED3IsFXjQZSJC10dkH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958&encoding=UTF-8&data=AD0E7gAAAAcAAHbwAAAAAQBN5rW35Y2X56ys5LiA5Liq5pm66Zqc6Z2S5bm05bCx5Lia54K5wrfoj5znr67lrZDmhqjlhL_niLHlv4PlubPku7fotoXluILlvIDkuJoAAAAAAAAAAAAAAC8wLQIVAJQuDE7SP8YdK0w5LsMk7UmAfpu_AhQnl4eBG4dAMCEpVggaF8lZVaaS2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