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乡村志愿者城市社区中心驿站启动
发表时间:2016-11-24   来源:新华网

  

  图为智惠乡村志愿者城市社区中心驿站启动仪式现场。

  11月21日,由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研发的美丽乡村全国城市社区中心驿站启动。

  “智惠村”通过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体系与网络建设的创新模式即:一平台、一生态圈、一个网络,以新技术为支撑,以共享模式为依托,动员城市的专业力量,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志愿服务行动,即:整合专业志愿服务资源,用专业的志愿力量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弥补城乡志愿服务资源的不均衡性、满足乡村新兴行业对专业志愿服务的需求。

  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中心以建立“美丽乡村”社区志愿服务支持网络及支撑体系为宗旨,以汇聚志愿力量,发现和培养优秀志愿者,推动创新型城乡互动志愿服务项目发展,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

  

  图为 智惠乡村志愿者城市社区中心驿站工作人员。

  通过对智惠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研发,以商业模式探索施行公益的可持续模式,通过反哺机制实现中心的可持续运营,实现美丽乡村全国城市社区中心驿站的城市端对专业志愿服务的招募、培训、孵化以及落地,搭建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管理平台,为城市社区居民提供便民的志愿服务,并将城市社区居民转化为家庭志愿者,以家庭为单位定点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其在模式上将实现以下创新:

  引入商业连锁管理模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通过自愿连锁模式,实现现有社区商业网点与志愿服务的多业态跨界合作服务网络。以城乡现有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或社区生活服务网点为基础,通过公益服务品牌授权和专业志愿服务的模式,建立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网络:“智惠村志愿者驿站”。

  有偿共享资源,创造全新价值

  志愿服务与社会服务实现有机跨界合作。通过与便利店、亲子服务、供应链服务、电商服务等不同行业、不同业态的商业服务跨界合作,共同建立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和生活服务生态圈。生态圈成员因此互利共生,实现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促进商业服务,商业服务反哺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的良性循环 。

  建立造血机制,完善投资体系

  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网络将由部分合作者发起成立“双创基金”、“志愿服务发展基金”。各商业合作方以合作经营的部分收益,以定向捐赠等方式反哺志愿服务,并由社会组织以公益基金模式运作。

  专项基金用以资助半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使其获取具有生命力的资金支持,同时将获取智惠村志愿服务网络渠道的专项推广和发展,第一时间吸引政府引导基金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等相关支持。通过投资支持,以促进网络上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和社会企业的稳健发展,促进平台的稳健发展

  全国中心驿站兼具开展城市社区家庭注册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优秀志愿者培训、公益及社企产品开发等相关工作,如何使其志愿服务落地开花,并成为推动城市社区服务向农村社区服务转移的创新推动力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3170&encoding=UTF-8&data=ADuOwgAAAAcAAHbwAAAAAQAz5pm65oOg5Lmh5p2R5b-X5oS_6ICF5Z-O5biC56S-5Yy65Lit5b-D6am_56uZ5ZCv5YqoAAAAAAAAAAAAAAAuMCwCFHzLY8gvX1l1g36qomDrZSq9p0BVAhR_M2Ra1CWsNkWTQO8JLxsQJj2g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03170&encoding=UTF-8&data=ADuOwgAAAAcAAHbwAAAAAQAz5pm65oOg5Lmh5p2R5b-X5oS_6ICF5Z-O5biC56S-5Yy65Lit5b-D6am_56uZ5ZCv5YqoAAAAAAAAAAAAAAAwMC4CFQCNC-7fODzB5zjypYeNAAcEyDw4yAIVAJKHl2aB6E85HtWYogCCAKbdey2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