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9亿小时,只专注这件事!
发表时间:2020-06-10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

  许多普通人投入一线志愿服务,社区值守、排查患者、清洁消杀、买药送菜,缓解居民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881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9亿小时。 

  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全国 3900 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 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 400 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近日,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各地志愿者的相关情况。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小红帽、红马甲随处可见,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线的各个领域,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勇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各地志愿者参与了许多方面的工作:

  一是助力防疫教育引导。广泛开展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为社会舆论注入更多正能量。

  二是参与疫情排查治理。积极配合基层组织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排查、人员隔离、秩序维护等工作,极大缓解了抗疫人手缺乏的问题。

  三是做好综合服务保障。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防控点值守人员、被隔离群众以及相关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外围服务。

  四是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一大批具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辅导、救助救护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组织2万多名志愿者,帮助全市800万居家市民代购代送生活必需品,打通了民生保障“最后一百米”,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成功范例。

  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增强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如何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疫情防控的实践证明,志愿服务在协助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上能够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认真总结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抓紧推进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类别、级别,可考虑探索建立中央、省、市、县几个层级的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应急状态下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动员力。针对各类突发重大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完善规范化流程,明确力量调用、现场指挥、物资保障等方面的要求,提高志愿服务快速反应能力,确保服务过程科学安全有序。积极培育应急志愿服务专业组织和团队,建立医疗、消防、救援、科技、心理疏导等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做好登记管理,加强培训演练,完善调用机制,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206&encoding=UTF-8&data=AFZ1ngAAAAcAAK36AAAAAQAkMi455Lq_5bCP5pe277yM5Y-q5LiT5rOo6L-Z5Lu25LqL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DI2OSKM2AXIdOtsJRL0FkfhnRQiAhQnsC0JZpoElfQ0Egpdyyfka1CD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206&encoding=UTF-8&data=AFZ1ngAAAAcAAK36AAAAAQAkMi455Lq_5bCP5pe277yM5Y-q5LiT5rOo6L-Z5Lu25LqL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AFw_JVy9VZphQ4HZEQZ17QhJRcDAhR0KBBaUpsbHNtM5Yevjua6r4p_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