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份“四方协议”擦亮山村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9-04-25来源:中国社会报

  “喂,快点来撒,在干啥子哦?”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油岭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大院内,军鼓队的女鼓手们催着男指挥赶紧上场开始表演,场下的老人们笑作一团。 

  “自从开展‘分散+集中’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以来,油岭村老年人的日子舒心多了,笑声多了,在外打工的子女心里踏实多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聪丽说。 

  外出务工后,父母养老怎么办 

  油岭村位于珙县洛亥镇西南部,属乌蒙山区。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但交通不便,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且居住分散。 

  走进油岭村,记者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家门口的竹椅上,看着远方发呆,不远处几只鸡在墙角下觅食。这位留守老人叫余隆香,今年84岁。“我身体还算硬朗,可以照顾自己,如果遇到小病小痛,一般都不会告诉在外打工的儿子,怕耽误他们工作。不过现在我很安心,有啥子事情,可以找助老员帮忙。”余隆香告诉记者。 

  珙县民政局副局长宋泽芳告诉记者,油岭村有60岁以上老年人11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4%,其中,高龄老人17人。由于传统观念和经济原因,留守老人基本不会选择入住养老机构。但他们大多体弱多病、精神孤寂、出行不便,特别是高龄、失能半失能留守老人缺少生活照料、缺乏医疗服务等问题日益突出。 

  互助关爱,留守老人有了“主心骨” 

  余隆香老人提到的助老员,是油岭村山区互助养老模式的关键角色之一。 

  为破解山区养老服务难题,油岭村老年人协会在村党委和村委会的支持下,结合山区群众互帮互助传统,以一份“四方协议”(巡访关爱老年人服务协议)为抓手,调动社会力量,开展了以居家助老巡访为内容的有益探索,让山区留守老人得到关爱,感受幸福。 

  记者随手翻阅其中一份“四方协议”看到,该村村委会、村老年人协会、助老巡访员和老年人本人(或亲属)作为签订主体,四方权责清晰:村委会负责沟通协调、经费保障、留守空巢老人情况摸底、助老巡访指导和监督等;村老协负责推选助老巡访员、组织培训、管理和考核助老巡访员等,并向巡访员发放每月10元的电话费补助;助老巡访员负责提供日常巡访、需求收集、政策宣传、代办代购等服务;老年人负责提供真实信息、反映合理需求等。 

  “我们油岭村老年人协会成立于2016年,协会刚成立就组建了助老巡访队,他们都是低龄、健康的老年人,并且在村里德高望重,不少还是原来村里的老干部。”油岭村党支部书记高世刚说,“助老巡访员上门的话,主要是问老人们需要些啥东西,如果要买点啥东西的话,我们就帮他们买回来。” 

  孤寡老人周吉莲今年66岁,2018年的一天,助老巡访员上门看望她时,发现老人摔倒在自己屋内,玉米棒子撒落一地。助老巡访员赶紧叫人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我摔了跟头,要不是巡访员到家里来,都不知道会怎么样,我的命是他们救的。”老人抹着眼泪说道。 

  “我们的助老巡访员要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水电气安全等,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排查。另外,还要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和在外务工子女联络,送上节日关怀,陪患病老人看病,帮助老人换灯泡,代买生活物资等。总的来说,助老巡访员要做好安全排查、爱心陪伴和助老服务三项关爱工作。”油岭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兰跃华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工作有序开展,油岭村建立了规范化的助老巡访制度和流程,明确要求助老巡访员戴牌巡访,每周上门和电话巡访分别不少于2次,并印制了“助老巡访跟踪记录本”。 

  记者看到,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个人需求、跟踪情况、紧急联系人等信息,老年人的困难和需求都能一目了然,助老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老人生活有人关心、生病有人过问、诉求有人倾听、求助有人帮忙,“留守老人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姜聪丽说。 

  “油岭村这种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模式,类似‘时间银行’,待将来低龄老人成为高龄老人的时候,就可以从新产生的低龄老人那里获得帮助,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减轻家庭养老负担以及社会的养老成本。”珙县民政局局长梅笑说。 

  老协“协老”擦亮山村“夕阳红” 

  在油岭村,散居老人不仅获得了基本生活保障,也享受到了精神文化的滋养和医疗保健的“护航”。 

  油岭村的“四方协议”提出,由村委会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互助养老活动点,交由村“老协”管理使用,为老年人开展文化活动、知识讲座、健康体检等集中服务,助老巡访员配合做好宣传、陪伴等工作。 

  吴义超老人也是一位留守在家的空巢老人。“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孙子白天上学,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我每天都来活动点跟大家聚聚,心情都变好咧。”老人笑呵呵地说。 

  “村中心每月会放映一场电影,举办一次文艺演出,平时还会在养老活动点开展读书、读报等活动;我们协会还联合县老协、老年大学等不定期开展象棋、唱歌、跳舞等兴趣培训,充实老年人的生活。”兰跃华告诉记者。 

  健康是老年人的刚性需求,如何让山村老人健康养老?油岭村充分调动资源,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实践。“油岭村与镇卫生院联合在村中心开展集中体检,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另外还举办了保健养生、心理辅导等知识讲座。”高世刚告诉记者,“针对失能卧床老人的实际困难,我们还特别设立了‘家庭病床’,有效解除了老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 

  村“老协”来“协老”,留守空巢老人不再孤单。如今的油岭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充满生机活力,孝亲敬老风气浓厚。 

  目前,这种“分散+集中”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已在珙县22个行政村铺开,并逐步推广至更多地区,助老巡访服务已覆盖宜宾市5万余名农村空巢留守老人,一份协议让山区有了最美“夕阳红”。(记者 黄瑶)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2820&encoding=UTF-8&data=AE211AAAAAcAAK36AAAAAQA55LiA5Lu94oCc5Zub5pa55Y2P6K6u4oCd5pOm5Lqu5bGx5p2R5pyA576O4oCc5aSV6Ziz57qi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DwiSM9eTEDB4OMhyzcsC8l2telAIUCqH0vmH3U4XxSQBikJShG9WAg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2820&encoding=UTF-8&data=AE211AAAAAcAAK36AAAAAQA55LiA5Lu94oCc5Zub5pa55Y2P6K6u4oCd5pOm5Lqu5bGx5p2R5pyA576O4oCc5aSV6Ziz57qi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bEtMsfO2wPds-SqPNZJ-g7_QUFAhQ6pG1eXgqQh0VkfH6vI3Mwtpha3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