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南海口:椰城"志愿蓝"以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表时间: 2022-05-27来源: 海南文明网

  一件蓝马甲,是他们的标准配置:一颗无私爱心,是他们的最大倚仗。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就是海南省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举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他们,用随处可见的“志愿蓝”,点亮了这座温暖之城;他们,用勇于担当的“志愿蓝”,彰显了让党放心、踏实奉献的蓬勃力量。


海口龙华区金贸街道“青年突击队”指引群众采集核酸。

  海口志愿者总数超过26万人 形成“1+2+3+N”工作方法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海南7个先进典型入选,其中海南省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龙华区滨海街道开展“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工作。

  海口市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部部长、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介绍,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社会文明大行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点工作。

  据悉,目前,海口市志愿者总数超过26万人,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力量主要来源为两部分:一是以椰城各界青年为广泛的志愿服务力量,吸收来自市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青年力量;二是以椰城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海口地区院校分布较为集中的优势。


首届消博会,志愿者帮助群众了解参观路线。

  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过不断摸索和发展,逐渐形成“1+2+3+N”的工作方法,即:一个中心,两大力量,三项机制,多个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形成了生态环保宣传、“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爱心助考、公益假期、疫情防控等多项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爱心助考·清凉益站”志愿者为陪考家长提供扇子。

  用心用情做好“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

  “请各位旅客佩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我想去机场,该怎么买票?”“我买好票了该去哪里坐车?”……2022年1月,越来越多的旅客走进海口动车东站,踏上返乡的旅程。与此同时,海口青年“暖冬行动”也在进行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身穿亮眼的蓝色志愿马甲,在人群中为旅客们答疑解惑、维持秩序,温暖了众多回家的旅客。

  自1月17日起,共青团海口市委每天组织近80名青年志愿者在美兰机场、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海口动车东站、动车美兰站、海口火车站、汽车西站、汽车总站、汽车东站等10个主要交通枢纽开展“暖冬行动”,为旅客和出行市民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搬运行李、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服务。

“暖冬行动”志愿者在美兰机场帮助乘客查询机票。

  “我是海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感觉海口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温暖的队伍,在得知今年‘暖冬行动’需要志愿者后,便加入了进来,为旅客提供帮助,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海口的城市温度。”高书菡说,因为疫情原因她选择留琼过年,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老家添麻烦,更为海南添份力。

  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3月底,海口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后,李启铭、刘琦、梁艳丽、吴青波、罗昱茹、王丹妮6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防控前沿阵地,24小时驻守留观点,用心用情做好重点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志愿者吴青波、刘琦、李启铭在留观点整理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

  他们和所有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战士”一样,拿出“疫”往无前的青春干劲,“疫”无反顾值守在留观点。他们有的协助收集整理留观人员信息,有的安抚留观人员焦虑情绪,有的及时对接留观人员需求,为老人购买药品、为孕妇联系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青少年过生日……他们的暖心服务使留观人员在隔离期间充分感受到关爱,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协会积极动员多方力量组织133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便民利民、防疫宣传、关心关爱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组织申报的“战疫海口,志愿有我”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在2020年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

  让志愿服务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愿者是绿水青山守护力量之一。2021年3月24日,20余名来自市检察院和各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来到海口长海大道新民村荣山河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清理湿地入侵物种。

  现场,青年志愿者手拿铁耙、镰刀、锄头等工具,身穿连体防水衣,手戴黄色塑胶手套,分工协作,有的割断根茎、有的搬运捆绑、有的装袋收集,齐心协力对荣山河进行分区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亲自动手体验后,才能感受到湿地入侵物种对于河流的影响,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决心。”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

  为助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该协会积极组织20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禁塑、禁烟控烟等系列生态环保嘉年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点摆摊、游戏互动、线上问答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禁塑、禁烟控烟相关知识,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的环保理念,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关爱帮扶温暖人间。“志愿蓝”将成为椰城一道永恒的人文风景,助力这个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好人之城”“志愿之城”。

责任编辑: 林 凤清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