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淄博建立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 提高急救技能普及率
发表时间: 2020-12-28来源: 淄博文明网

  12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急救技能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健康意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广泛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该活动是淄博文明网“传播科普知识 共建文明城市”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线下活动,淄博黄河河务局及市人防办等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及齐心公益、飞鹰救援队等公益组织和小区居民参加了学习培训。

  此次活动由淄博市文明办、淄博黄河河务局、淄博市红十字会主办,淄博文明网、瑞景苑社区、齐心公益承办。活动开展前两天,淄博文明网在官方微博开设“传播科普知识 共建文明城市”话题。

  据悉,在我国,每年有180万人猝死,其中,心源性猝死130万,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即有2条生命终结于心脏骤停,而由于大众急救技能匮乏,成功救活率还不到百分之一,远低于发达国家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五的抢救成功率。此次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不仅是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院外急救员队伍、提高发病人群生存几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定期向社区居民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技能普及率的有效载体。

  普及健康知识 拓宽志愿服务领域 

  活动当天早上八点半,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早早赶到现场,交流志愿服务体会,帮忙摆放道具。淄博飞鹰公益中心负责人丁修军告诉记者:“一听说今天这个活动,我们的队员都踊跃参加。平常我们自己也做些急救培训,不过大部分都是内部培训队员的,今天建立了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常态化组织培训,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急救知识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我觉得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

  活动现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揭牌,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急救志愿服务队”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急救志愿者代表王玲宣读倡议书,她说:“我们要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积极投身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去,营造传播健康、传递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群众心底,融入日常生活。”

  “今天来了不少志愿者队伍,大家各有所长,想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淄博市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傅帅说,“我们也希望把今天学到的内容融入到我们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帮助更多的人。”

  当天,齐心公益、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飞鹰救援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和公益组织参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举办让自己和家人都能受益,自己要趁这次机会好好学习急救知识技能,在需要的时候以已之力,挽救生命。

  常态化组织培训 提升急救知识普及率 

 

  在培训课上,来自淄博市红十字会的讲师王英为大家教授心肺复苏技能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方法。一个上午的时间,志愿者们齐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急救志愿服务站里,大家争相学习,都期盼着能将讲授的知识学通学会。在稍后的实操环节,大家从确认环境安全、判断患者意识等多个步骤练习急救方法,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让AED发挥好其“救命神器”的应有作用。

  齐心公益志愿者张菊说:“我参加齐心公益4年了,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心肺复苏的培训,以前去公园和商场参加培训的好多都是路过的人,今天来听课的大多是志愿者,我来当示范员明显感觉到大家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效果也很好。”

  培训结束后,王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今天来参加培训的许多志愿者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上课提问时好多人都能抢答,我就把最新的一些标准给大家做了分享。今天建立了我们的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我觉得对急救知识的普及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为本身讲师队伍的人数有限,面向群众普及急救知识的机会也不多,今天设立这样的站点是最贴近群众、最有利于在群众中传播急救技能的。”

  记者了解到,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成立后,计划每月一次面向社会公益组织、文明单位及社区周边市民等教授心肺复苏和气道梗阻急救培训,采取在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固定地点培训和上门培训两种方式进行,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市民网友共同参与 传播思想实践文明 

 

  家住怡海世家的市民李晓南听说了这个活动后,也特地来参加,她说:“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就是跟小区居民打交道,今天想来听听急救知识,也许未来不但能在生活中帮助身边人,还能在工作中帮助到有需要的居民。”

  在淄博文明网的官方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参与互动,在开设的话题中积极留言讨论。

  网友“苏菲娅”:学习急救知识,受益的不止是自己。

  网友“杨柳依依”:日常学习急救小知识,关键时刻发挥大用途。

  活动结束后,淄博黄河河务局党群办公室主任宋加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此次建立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就是希望通过志愿者向市民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和急救常识,让更多的居民掌握急救常识和技能,增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定期组织开展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解民忧的应急急救和健康科普志愿服务,为淄博市文明城市建设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此次开展“传播科普知识 共建文明城市”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并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广泛普及健康理念,开展急救技能及志愿服务技能培训,不仅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内涵,也必将成为淄博市文明实践工作新的骨干力量和有力补充。(李霞 杨靖 葛珍珍 苏宏森)

责任编辑: 贺 子桓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