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小妹有话说》谢师何必摆宴席 换个方式更诚心
发表时间: 2017-07-13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到这时候,“谢师宴”都会成为热点话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也成为这个话题的关键词。为此,有些地方的教育部门、纪检部门还出台相关规定,对“谢师宴”“零容忍”,但是,“谢师宴”还是会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开席”。

  也许有人觉得举办一场豪华的“谢师宴”才是感恩老师的一种传统表达方式,但文小妹觉得,师恩和谢师,岂是一顿餐饭所能承载?用文明、高雅的谢师形式来取代大操大办的“谢师宴”,用走心、节俭的方式表达对恩师的感谢,才是谢师的正确打开方式。前段时间,重庆某学校在学校运动场上举办了一场别致的感恩“谢师宴”,虽是宴席,但“谢师宴”的菜品全部由同学们自己动手烹制完成。老师同学们都说,这种形式的“谢师宴”既让人永生难忘,也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文明谢师并不是拒绝师生欢聚一堂,而是抵制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的风气,用节俭文明的方式举行谢师仪式未尝不可。在许多地方,学生用“谢师言”代替“谢师宴”,一封书信、一句问候、甚至一个拥抱来表达真情,还有学生亲手制作贺卡、开设网上留言平台、帮老师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等等,这些方式,都能让感恩载体丰富起来,让感恩行动多元起来。

  文小妹想说,文明的社会,应该以节俭的名义让“谢师宴”谢幕。谢师,以自己的拼搏奋进来表达,用自己在新的求知天地里向更高处飞翔来表达,这或许才是老师们最想得到的谢师礼。(文字:毛丹  文明影音出品)

责任编辑: 赵洋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