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应与时代共振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人民日报

  降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限、强调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制定“特别法人”制度……分析解读民法总则不难发现,这部旨在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法律,与快速发展的时代实现了无缝对接。

  法律总是滞后的。当我们面对汹涌而来的信息浪潮、面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法律上的空白时常会成为侵害我们合法权益的漏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却无法获得法人身份,没有组织机构代码,签不了合同;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的共识,却迟迟得不到法律的背书;“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总是停留在口号里,现实中却常常见到这样的悲剧……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法律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更需要法律从立法原则上给出价值观的导向,引领我们的社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能与时代接轨的民法典,是国家之幸、百姓之福。

  民法总则获得通过,并不意味着编纂民法典的工作告一段落,反而是另一段更加艰苦长征的开始。期待当2020年,最终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时,依然能从中看到时代的影子,感受到与时代共振的脉搏。(江西萍乡 江 枫)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1171&encoding=UTF-8&data=AD8JYwAAAAcAAE5cAAAAAQAb5rCR5rOV5YW45bqU5LiO5pe25Luj5YWx5oyvAAAAAAAAAAAAAAAuMCwCFF7LtyXCKQb6yh-otrFwEkGV_fMAAhQ9Kcx9XGYss-VD3A0wc7x3cSus4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31171&encoding=UTF-8&data=AD8JYwAAAAcAAE5cAAAAAQAb5rCR5rOV5YW45bqU5LiO5pe25Luj5YWx5oyvAAAAAAAAAAAAAAAvMC0CFCDVwWFV_ib_Pam7gE9-rAd4wyATAhUAkO0dCyTm6DsYamqrdIrg_I5x6k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