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 深耕蓝色国土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28日电(记者裘立华)最新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实现平稳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与原计划达到10%的目标还有差距。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尤其需要深耕蓝色国土,增加海洋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力争使之成为新的强劲增长点。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海岸线总长达3.2万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我国主张的管辖海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是与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一样重要的蓝色国土。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尽管我国海洋经济目前有了长足进步,但总体还是薄弱。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64669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9.4%,而美、日等海洋经济对GDP贡献都超过50%。从这点来看,我国离海洋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海洋经济空间巨大,大有可为。

  深耕蓝色国土,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变粗放式发展为精细化发展,变传统渔业独大为百业齐进,向深海要资源、向科技要生产力。

  深耕蓝色国土,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要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要下决心集中力量解决海洋人才奇缺、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深耕蓝色国土,必须坚持绿色协调发展。涉海产业不仅要“靠海吃海”,也要“靠海护海”,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努力实现让优质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为经略海洋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市场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应该树立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理念,深耕蓝色国土,加速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5159&encoding=UTF-8&data=ADlzpwAAAAcAAE5cAAAAAQAh57uP55Wl5rW35rSL44CA5rex6ICV6JOd6Imy5Zu95ZyfAAAAAAAAAAAAAAAuMCwCFHK6OZkmihTkRfTlOIfljOrfkqf6AhQk4Gjbwv7M1-bPi-tpDbcODcy0p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5159&encoding=UTF-8&data=ADlzpwAAAAcAAE5cAAAAAQAh57uP55Wl5rW35rSL44CA5rex6ICV6JOd6Imy5Zu95ZyfAAAAAAAAAAAAAAAuMCwCFHBrUfihtDbcp4YcF7Hizi6iHz3gAhQRtpWCHfX8mYwZKEBveJm0eCZZ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