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东亚共同体要围绕文化和海洋两个基点
发表时间:2015-12-22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三届环东海与边疆论坛——东亚海洋共同体构建与边疆管理现代化研讨会日前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浙江师范大学环东海与边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国灿提出,构建东亚共同体要根据东亚地区的历史与现实状况,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围绕文化和海洋两个基点进行探索。

  陈国灿指出,共同文化认知是构建东亚区域共同体的重要前提。东亚各国和地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具有以儒学为核心的共同政治意识形态和文化价值观念,形成了诸多同质的文化特性和相近的文化意识。通过追求共同的文化认知,强化区域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化解东亚区域矛盾和冲突,形成谋求共同兴盛和繁荣的区域主流意识。

  陈国灿认为,历史上东亚文化圈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以海洋为载体实现的,21世纪是人类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海洋的新时期,海洋已成为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联系纽带和国际合作的重要舞台。当下可用“弱政治化”的区域合作思路,积极开展海洋经济合作,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通过积极构建合理、稳定的区域海洋秩序和国际关系,形成环中国海命运共同体,实现东亚地区的共同发展。 (记者华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6806&encoding=UTF-8&data=AC5WhgAAAAcAAE5cAAAAAQA55p6E5bu65Lic5Lqa5YWx5ZCM5L2T6KaB5Zu057uV5paH5YyW5ZKM5rW35rSL5Lik5Liq5Z-6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FU0nOODz5ywlKozDbYDxkACFuFQAhQp4PGBjNEFGCMsuqRg_yh3Lsb4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36806&encoding=UTF-8&data=AC5WhgAAAAcAAE5cAAAAAQA55p6E5bu65Lic5Lqa5YWx5ZCM5L2T6KaB5Zu057uV5paH5YyW5ZKM5rW35rSL5Lik5Liq5Z-6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CGTEJGQrfYpPcmcwVW5dj4KLAXnAhQQvGkPPIJUl7I2cLnHwz3sjhFs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