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农匠”引领风尚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一个朋友,在同学们都为就业忙实习、投简历、跑面试的时候,她却作出了直接读博的决定。问其缘由,回答有些出人意料:“现在大城市就业形势太严峻,我还没做好准备,宁愿在校园里多待几年。”

  面对就业,年轻人有很多现实的考量。比如对城市的抱怨声不绝于耳:污染太重,竞争太激烈,薪资太低,房价太高……但真要做选择时,大多数人的态度仍是:爱恨交加,坚决不走。就像前两年一篇文章的标题:“可以死在故乡,但一定要活在北京”,作者是一名名校毕业生,文章调侃道:“这里可以承载沉重的梦想,穷死也要在这里。”

  只有城市才能承载和实现梦想?眼光显然有些窄了。枉自嗟叹“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何不将眼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也许不难发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精彩。

  不禁想起广东佛山一位让人敬佩的90后农场主,不到两年,她将8000亩的农场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农业体验项目,获得过亿融资。她的农场一边在网站售卖有机农产品,一边发展线下体验式现代农业,被游客惊叹为“童话中走出来的农场”。对于大多数青年而言,“农场主”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身份,更不会将其纳入人生蓝图。但就在前不久,农业部发布通知,将新增1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这位年轻的农场主,一往无前地投身乡土,却不经意间走在了社会前沿,引领了青年风尚,这正是年轻人本该有的勇气与锐气。

  中国农业转型已势不可挡。让“精准扶贫”思想落地开花,打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督二脉”,利用“互联网+”的营销思维和新型电子销售渠道,快速消化农产品的巨大库存……这些都殷切呼唤着一批懂技术、善经营、能创新的“青年农匠”。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成就了中国制造业的奇迹,而现代农业的奇迹也需要异曲同工的“农匠精神”。

  《诗经》中的一首《七月》曾展开古老中国农人四时劳动的繁忙卷轴。无论是春耕、秋收、冬藏,还是采桑、缝衣、狩猎、建房、酿酒,勤劳淳朴的“传统农匠”尊重自然、顺应时序、精耕细作,对于劳动有坚韧谨慎的自觉和千锤百炼的追求,这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精神力量。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数十年埋首在田间地头,反复实验钻研,满腔情怀追求着“禾下乘凉梦”,终用技术创新改变世界,可谓“现代农匠”的领路人。

  沉潜下来,勇当“农匠”。首先在态度上要对农业抱有一份敬畏、一份情怀和一份责任,要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要跋山涉水发掘可用资源,要学以致用更新产品质量。“青年农匠”还要紧贴时代,摸清实情,瞄准产业。

  如今,一批具有知识、眼光、技能和追求的“青年农匠”已初露锋芒。他们有回国“海龟”、城市工商业者、高技能的返乡大学生,还有进城务工、部队复员转业回乡的草根青年,他们扎根农村,创造于农业,也成就于农业。

  期待这样的“青年农匠”多起来,则精耕细作的中国农业再焕生机,指日可待。(袁满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514&encoding=UTF-8&data=ADlhggAAAAcAAE5cAAAAAQAe4oCc6Z2S5bm05Yac5Yyg4oCd5byV6aKG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Cja-AOB4HUnJ-FgQtTkF5A3LO5WAhRwpawud2Lz12xf05JiXalRJ19Gn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514&encoding=UTF-8&data=ADlhggAAAAcAAE5cAAAAAQAe4oCc6Z2S5bm05Yac5Yyg4oCd5byV6aKG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H55oESSgEANBj2Odt2D4IP4BDvsAhQ8PWIjDpCQ232TCqeapplRxbKk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