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需文明的默契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目前,浙江温州开设了17个“城市书房”,它们是公益性阅读场所,让读者在家附近就能找到阅读的地方,且24小时免费开放。只要凭市民卡或借阅卡,所有人都可以进入阅读,无人值守,通借通还。

  公益性的文化行为最需文明的默契,一些公德欠佳的行为可能会大煞风景。可喜的是,书房的管理者一度担心的市民半夜打牌、闲聊等现象并未出现,市民在深夜读书反而更认真。在市民的自律之下,“城市书房”为城市添了一抹书香,更测量出了文明的厚度。

  公益行为能否持久,能否滋养人文精神,取决于各方参与者是否可以坚守公德,是否怀抱善意与默契。愿温州的“城市书房”成为一个样板,引来更多的追随者。(夏研)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230&encoding=UTF-8&data=ADlgZgAAAAcAAE5cAAAAAQAk4oCc5Z-O5biC5Lmm5oi_4oCd6ZyA5paH5piO55qE6buY5aWRAAAAAAAAAAAAAAAuMCwCFFYPADXf3M2so0_fVEtaBa2nWIVeAhQSMx6Y0AAV-6t0HqDKqTCXNibQ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60230&encoding=UTF-8&data=ADlgZgAAAAcAAE5cAAAAAQAk4oCc5Z-O5biC5Lmm5oi_4oCd6ZyA5paH5piO55qE6buY5aWRAAAAAAAAAAAAAAAuMCwCFGVm-Oc3xXXrO_91P4X-0YQz6y0fAhRjRP9ElOVlcMo-FtrrXZV6rk0kD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