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赞歌四季回响 残健融合路在前方
发表时间:2016-09-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21日电(记者 刘旸)里约残奥会落幕,中国代表团凯旋。运动员们气场惊人,战果喜人。尽管赛事收官,但生命礼赞无休,拼搏精神不止,故事常新,感动常在。 

  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打破51项世界纪录,中国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起,中国连续4届残奥会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是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中不折不扣、无可争议的领跑者。 

  在里约,中国残奥军团每天都在向世界讲述自强不息的中国故事,传递内涵丰富的正能量,展现中国残疾人坚韧、乐观、奋进的精神风貌,不仅收获成功与赞美,而且赢得尊重和敬佩。 

  值得歌颂的不只是中国残奥健儿不畏强手、敢于胜利的竞技作风,更加弥足珍贵的是他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意志品质。赛场上,他们最大的对手往往是自己,通过比赛健全和提升人格,完成自我夙愿,成就国家梦想。 

  残奥健儿的优异表现,不仅可以激发和引导更多残疾人逆境奋起、不甘阴郁,通过参与体育锻炼实现自我康复,唤醒“沉睡”的生命;还会激励和影响所有受到残奥精神鼓舞的人们,投入到火热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正如残疾人运动员面对公众时常会说的一句话,“我拿奖牌不是为了证明我行,而是证明你行!” 

  残奥会同样为健全人设立了生动的课堂,是健全人了解残疾人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契机。残疾人运动员既无需仰视,更不可歧视。他们渴望平视的眼神和交流,顺畅无碍的生活环境。社会不仅要校准对残疾人的认知观念,更要为残疾人搭建各种融入社会的平台,把人文关怀落实到无障碍设施等社会功能细节中去。 

  是让残疾人接受健全人的生存逻辑,还是主动创造条件,将残疾人纳入共同的生活圈?是将残疾人从健全人生活割裂开来、自我封闭、自成体系,还是健全人调整姿态,让残疾人与社会无缝对接,共同创造理想生活,都在考验着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文明程度。 

  残奥会是残疾人体育事业四年一度的集中展示。它是残疾人运动下一个四年的起点,却没有终点;是残疾人运动员燃亮生命、绽放潜能、喷发热情的火山口,却没有休眠期。残奥会不是短途旅程,闭幕也不是精神上的告别,残奥圣火已经照亮了前方残健融合的道路,由此通向一个爱与责任随处相伴的美好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09200&encoding=UTF-8&data=ADiZEAAAAAcAAE5cAAAAAQAx55Sf5ZG96LWe5q2M5Zub5a2j5Zue5ZONIOaui-WBpeiejeWQiOi3r-WcqOWJjeaWuQAAAAAAAAAAAAAALjAsAhRM1TJO6Q89V-gzgyMULpj84ZkKhgIUK5Mp8DiFitBpow9N9Pw46EZnKZ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09200&encoding=UTF-8&data=ADiZEAAAAAcAAE5cAAAAAQAx55Sf5ZG96LWe5q2M5Zub5a2j5Zue5ZONIOaui-WBpeiejeWQiOi3r-WcqOWJjeaWuQAAAAAAAAAAAAAALzAtAhUAg03nC6As0ym0HrxiroTrtPguXP0CFDCpb9Ti4cu_gJYU33O04nR54oE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