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杭州成为世界阅读中国的眼睛
发表时间:2016-08-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郝薇薇)许多人将西湖比作杭州的眼睛,从这里感受这座城市的神韵。其实,杭州何尝不是世界看中国的眼睛。

  “男子与女子都容貌清秀,风度翩翩”“居民的住宅雕梁画柱,建筑华丽”……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杭州,在那本催生西方对东方无限神往的游记里如是描述“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大约700年后,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造访杭州。在他眼里,美丽的西湖“看起来像一张明信片”,他在西子湖畔度过了“破冰之旅”中“最愉快的一段时光”。

  从自视“天朝上国”的中国到“携手”世界的中国,在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历史里,杭州都有幸为世界所关注。如今,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大幕将启,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再次经历历史性变化的当口,这座“天堂之城”将再次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双美丽的眼睛。

  透过杭州,世界将看到一个创新的中国。曾几何时,人们将创新奉为西方文明的独特内核。从蒸汽机车到电话电灯再到核能、计算机、互联网,蓬勃的创造力推动西方文明走在一轮又一轮工业革命的浪尖潮头。然而,如果你置身杭州,浸润东方智慧的创新活力同样热腾腾扑面扑来。从梦想小镇到基金小镇再到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从3D打印到智能机器人再到云制造,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杭州站在了时代前沿,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变革图新是中华民族的内在品格,如今在新时代里释放出新的力量。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经济体行列。此次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创新”列为峰会主题之首,便是要与世界分享创新经验、探索创新之道,将全球经济带入中长期增长的轨道。

  透过杭州,世界将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纵观中国历史,无论是拓延古老丝路的汉唐盛世,还是造就“中国奇迹”的改革开放,越是开放,中国越兴盛。杭州无疑是开放中国的一个极好缩影,开放是这座城市的不变气质。

  上世纪30年代,世界各国将树立贸易壁垒视为应对危机的对策,结果却加剧了大萧条。当下,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平,全球化遭遇“逆风”,但世界绝不能再回到关起门来求自保的老路。自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高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旗,推动G20发表首份贸易部长声明,促成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让世界经济之水再次灵动起来。

  透过杭州,世界将看到一个包容的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杭州的包容,成就了杭州的兴盛。这里有澎湃的钱塘潮也有温润的西湖景,有豪放的中原文化印记也有精致的吴越文化传承,如今,这里是世界上不同肤色的人们“探索古老中国和现代中国很好的地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邀请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将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等包容性发展理念纳入议题,此次G20杭州峰会,从会议安排到议题设置,处处展现中国的包容胸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如是评价:中国的积极努力将G20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新水平。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愿世界透过杭州这双眼睛,看到一个更真实、更多彩的中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0701&encoding=UTF-8&data=ADe0jQAAAAcAAE5cAAAAAQAq5oS_5p2t5bee5oiQ5Li65LiW55WM6ZiF6K-75Lit5Zu955qE55y8552bAAAAAAAAAAAAAAAvMC0CFD59_jM-Y6dvgKsSp9ETMpB7TWAPAhUAgLn8AWq0b5xXs67SQr99ogGlm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0701&encoding=UTF-8&data=ADe0jQAAAAcAAE5cAAAAAQAq5oS_5p2t5bee5oiQ5Li65LiW55WM6ZiF6K-75Lit5Zu955qE55y8552bAAAAAAAAAAAAAAAuMCwCFANo8eaPILaGHbEIwCy0iJuVW7PwAhQh6WUGWjrXMahk4YssByQX6IfcX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