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点长征“吃苦”的劲头来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无论前路是否平坦,无论条件是否优越,那份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都必须坚持下去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长征是不怕苦、不怕死的现实参照。许多人以重走长征路、重吃长征苦的方式,了解中国革命,激发奋斗精神。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长征中的“苦”,又该以何种姿态去“吃苦”?

  80年前的前辈们,的确吃了很大的苦。从1934年10月10日长征开始,到1936年10月22日长征结束,各路红军在长征中的总行程达6.5万里,其中中央红军就历时368天。漫长历程中,等待红军将士的不仅是深山大川、雪山草地,不仅是草根果腹、皮带充饥,更有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还有错误路线的误导和分裂主义的困扰。从瑞金出发到陕北平均每行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死亡,大约每12人中只有1人走到了陕北。

  80年光阴流转,今天,即便重走长征路,也无法体味到当年长征的艰辛了。恶劣环境不复存在,就算是深山里的有些民族村落,公路也已进村入户。丽江、稻城、四姑娘山、若尔盖草地等红军经过的地方,如今都已成旅游景点。长征确乎是一段革命前辈的“传奇”,但它难道仅仅只是“传奇”吗?

  “吃苦是没有用的,如果是在不对的地方。”“选对方向远比努力做事重要。”80年前的那群革命者,他们如果改旗易帜、背向革命而去,富贵荣华也是唾手可得;选择革命,却意味着“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意味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甚至命在旦夕。但正是他们的前赴后继、锐不可当,让革命之火燎原。心中的理想就是对的方向,为理想奋斗乃至献身就是对的事。这是长征带来的一层启示。

  老人们常说,吃苦是修身,吃苦是吃补。鼓励吃苦,是为了锻造藐视苦难、战胜苦难的乐观态度。当年红四团在天降大雨、顾不上吃饭的情况下,创造了一昼夜山路行军120公里的纪录,一举夺下泸定桥。后来1949年,盘踞四川的国民党中将宋希濂,竟想用共产党的办法,爬雪山、过草地、建立根据地。当他的部队乘着100余辆汽车向西昌转移,二野的一个团以55公里的急行军,追上并俘虏了国民党军1200余人,创造了两条腿撵上汽车的神迹。为什么汽车轮子上的国民党军队会败给“两条腿”的共产党军队?那时的红军将士,以理想信念为舟,以血肉之躯为桨,护佑革命航船躲过一个个急流险礁,向着胜利不断进军。这种以苦为乐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信念,是第二层启示。

  据统计,长征中先后牺牲营以上干部432人,牺牲的共产党员不计其数。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还是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多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血洒遵义城,红25军政委吴焕先牺牲在四坡村,红34师师长陈树湘伤重被俘,于是掏腹断肠,以身殉节。聂荣臻晚年回忆:红军打仗打的是干部,打的是党团员。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少数”的实干引领作用,依然是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法宝。此为第三层启示。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乘着汽车重走长征路,深情感慨:“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长征结束80年了,但新的长征还在路上。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走好人生出彩的个人长征,都需要从长征中汲取吃苦耐劳、艰苦奋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给养,激发砥砺前行、赓续奋斗的现实力量。正像一句网络名言说的,“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无论前路是否平坦,无论条件是否优越,那份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我们必须坚持。(李 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6359&encoding=UTF-8&data=ADZrFwAAAAcAAE5cAAAAAQAn5ou_5Ye654K56ZW_5b6B4oCc5ZCD6Ium4oCd55qE5Yqy5aS05p2lAAAAAAAAAAAAAAAwMC4CFQCQoiZ-mVWG_eISvoFpS4K-AA6cOwIVAIHawhrwSjDGzxZhn-ztkCBTZFi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66359&encoding=UTF-8&data=ADZrFwAAAAcAAE5cAAAAAQAn5ou_5Ye654K56ZW_5b6B4oCc5ZCD6Ium4oCd55qE5Yqy5aS0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QCUgnBM7vXIPcpELzQ2HkiJufHmOwIUTsZeRvTUv4FU1fnvW6dsPXyIl7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