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容不得一丝松懈
发表时间:2016-07-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段续)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武警官兵、干部群众连日协力奋战下,灾情总体得到控制,最大程度降低了洪灾造成的损失。连日的晴好天气也一定程度缓解了部分地区险情。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防汛抗洪远未结束。当前,我们刚刚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期。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3日起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汛情随时可能再次加重。同时,受到洪水长时间浸泡的土壤、山体结构发生改变,极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远未解除。

  防汛抗灾要立足打持久战,容不得一丝松懈。经过前一段时间高强度的抗洪抢险,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十分疲劳。但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要提高警惕、严阵以待,不能有一丝思想麻痹和侥幸的心理。各地各部门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科学防控、强化应急管理,突出抓好各类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抗洪抢险的关键节点,更要强化预判,制定科学预案,建立联动抗洪机制。相关部门应密切监控气象变化,提供科学准确的防汛减灾信息;进一步强化灾害预警,为防灾避险争取时间;抓紧补齐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同时增强防汛抗洪的跨区域联动,当灾害来临时快速反应,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影响。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14577&encoding=UTF-8&data=ADWg0QAAAAcAAE5cAAAAAQAh6Ziy5rGb5oqX54G-5a655LiN5b6X5LiA5Lid5p2-5oeIAAAAAAAAAAAAAAAuMCwCFESPSuw9sIfD1UCcEyTJfi0lde-8AhQOnUOABekDfSt33lklVT9qmg8-q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14577&encoding=UTF-8&data=ADWg0QAAAAcAAE5cAAAAAQAh6Ziy5rGb5oqX54G-5a655LiN5b6X5LiA5Lid5p2-5oeIAAAAAAAAAAAAAAAuMCwCFD4047wrtqYNOmrn2MF9BWk5PMz7AhQjZbZHB5x6hu8XQhFtnGjCq6iy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