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眼中的“教养”③
发表时间:2016-07-05   来源:人民日报

  开会要通知三遍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后来转业到地方机关上班,单位个别人不守时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次到市里开会,头天已经发了通知。领导问我有没有通知到每个人,我说没有。他说要通知到每个参会的人。看着他不放心的样子,我赶紧去一个个通知,心想,这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吧。

  第二天,快到出发的时间,却发现还有不少人没来。领导叫我打电话催催。于是我赶忙给未到的人打电话,有的说快到了,有的说堵车,有的干脆说不好意思,忘记了。我向领导报告,领导当时就着急上火地说:“我叫你要通知到每个人的,你通知了没有啊?”我说,“通知到每个人了。”领导说,“你今天一早应该再提醒一遍。”

  到了出发的时间,依然还有几个人没有到。领导又叫我打电话催他们。等过了出发时间5分钟,领导等不及了,叫司机开车。

  从那以后,遇上开会、集体活动等事情,我一般是先发通知,再给本人打电话告知,到出发前再打电话提醒一遍。但是对那些自觉守时的人来说,人家又嫌烦了。

  后来我看到一句话,让我感同身受,“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他本身就是这样的素质,你再怎么叮嘱和告诫都起不了多大作用,关键还是靠自觉。这个自觉,就是所谓的教养和素质了。(广东江门市 马跃辉)

  耽误两小时,毁了一笔生意

  老张是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说好几点去接他,可到楼下一打手机,还没起床;说好几点在某个地方聚齐,别人都到了,只有他到不了。这样的事不止一次发生,大家都劝他有点时间观念,可没有效果。结果,因不守时,老张吃了一次大亏。

  老张有个家具店,一次,一家养老院在他的家具店订了200张特殊型号的床垫,要求某日7点前一定送到养老院,因为那天上级领导9点要来养老院参加剪彩仪势。老张满口答应,马上联系床垫厂加班赶制床垫。床垫做出来,老张按时送到养老院就行了。床垫厂距养老院150公里,不堵车3个小时就能到。床垫厂老板特意提醒他,这批床垫是特型床垫,早点装车,打出点富余时间,否则卖都没处卖。可老张没当回事,在他看来,堵车又如何,晚一会儿又能怎样。

  那天,养老院早早安排好人等着卸床垫,可到了7点老张影都没有,打手机才知道,途中堵车了,9点多,剪彩仪式完了,老张才到。平常晚两小时算不了什么,可这次不同,养老院本想剪彩前把床垫都摆到床上,没有床垫,领导只看到被褥,总是一件脸上无光的事,一气之下,非让老张把床垫拉走,返还定金。

  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老张这样说话没溜儿,办事没谱的人,平时还没啥,可关键时刻掉链子,谁敢把重要的事交给他们?(河北香河县 胡树林)

  公交任性开,害苦老百姓

  在云南省凤庆县古茶走廊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担任企业服务团党建指导员期间,让我刻骨铭心的事莫过于3路公交车不守时,害苦老百姓。

  有一次和公司老总到乡镇下乡回来,来到凤山镇青树村,老总说,叫驾驶员送你回家。我说不必了,你们也忙,现在才3点多,我坐公交车回去。结果从3点20分等到5点,不见公交车来,最后只好花15元钱坐三轮车回去。没过多久,青树村一位老汉又向笔者诉说了杨柳树河至董扁村的3路公交车不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跑,害苦了很多老百姓的事。他说,有一次他苦苦等待40分钟,最终不见车来,气愤至极打了举报电话,先是给0883—4211117打电话,没人接听,又给4211277打电话,接电话人告诉他打4211376,这部电话又告诉他打4211127。受理举报电话的人表示,一定尽快与公交车管理部门联系,改善服务质量。孰料,一个月后他进城办事,在青树村候车点又苦等了30分钟,最终还是等不到公交车。

  “悬挂在青树村候车点的作息时间是上午7点至11点40分,下午2点至5点半。安装在3路公交车沿线站牌的作息时间则是上午7点至下午6点,间隔20分钟一趟。”然而,3路车下午基本不跑,这就害苦了将站牌规定“信以为真”的老百姓。更令人费解的是,那些举报电话形同虚设,纵容了公交车司机想跑就跑、不想跑就不跑。(云南耿马县孟定镇 杨茂芳)

  经理迟到早退被辞退

  我在公司负责人事管理。因工作需要,我在上海一家人才市场招聘了一名销售经理,月薪3万元。他28岁,大学文化,面目俊朗,1.85米的个头,口才好,应变能力也强。

  到公司上班后,他忠于职守,干出了不少实绩,特别是能够做到以身作则,一丝不苟,时间观念强,在职工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深得老板的赞赏。因此,老板每月都发给他一笔不菲的奖金,激励他好好干下去。

  可是,“好景不长”,不到半年,他却变了样,迟到早退成为家常便饭。就连每周一次的例会,他也总是以种种借口迟到或早退,有时甚至晚到半个小时。为此,我曾多次找他谈话,而他却不以为然地说:“上班、开会,迟到10分8分的小意思,只要工作搞好了,那又算得了什么呀!”对他这种态度,我也毫不留情地进行了批评。但他恃才傲物,听不进只言片语。

  老板得知情况后,把他叫到办公室,和颜悦色地指出:“一个公司的管理人员,‘守时’是最基本的职业素质,否则其它方面再优秀,都不会得到公司重用。”面对老板的教诲,他当面点头称是,背后依然我行我素。无奈,公司只有“忍痛割爱”,将他辞退了。

  虽然他离开了公司,但我和他一直保持联系。他告诉我,自打离开公司3年来,没有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他十分愧疚地说:“当初要是听了您的话,做一个克己‘守时’、严于律己的人,不至于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好工作。”(安徽霍邱县 王鼎海)

  游伴不守时 让人冒热汗

  旅游期待的是一路欢歌,记住的应是佳境美景、特色美食。可去年的那次“七彩云南”之行,难忘的却是“三次冒汗”。

  我们这个旅游团要在笔者所在的县城集合,然后到北京乘飞机飞往昆明。到出发时间了,可还是有两人迟迟不到。过点半个小时后,一中年妇女带着个小姑娘气喘吁吁地上了车。这娘俩又是打不到车、又是堵车连连解释。大家觉得初次见面还要共同“生活”一周,也没责备。

  可没想到,半路上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暂时封闭。“如果那娘俩早来半个小时兴许就赶不上这起事故”,游客开始抱怨。尽管导游打出了提前量,可一个小时后,道路才畅通。先后误了一个半小时!为了赶时间,旅游车开始飞奔,超车、钻空、躲闪……就在超越一辆大挂车的时候,前方突然左打方向,只听见“咔嚓”一声,我下意识地闭上了双眼,汗流浃背……好在仅仅是旅游车的右车镜被剐掉,最终总算“连滚带爬”上了飞机。

  昆明的早晨空气清新,大家心情愉悦。导游安排7点准时出发去一个景点。马上就要出发了,导游发现不见那娘俩,返回酒店查找。“新到一个地方不习惯睡不着”“昨天孩子闹肚子”……当妈的上了车又是一通解释。今天还好不用赶飞机,大家都这么想。景点是按旅游团到达顺序安排乘坐电瓶车、游览车的,原定时间没有赶到,我们要等两个小时后才能坐上电瓶车。好家伙,焦急加上拥挤,最后终于大汗淋漓地坐到了电瓶车上。“再也不能容忍娘俩这样了”“今晚说啥也要好好开导她们一下”,游客们显然对这娘俩不满了。

  还别说,在大家的“帮助”下,剩下的几天,这娘俩还真没耽误事儿。早晨起不来就由邻居游客负责敲门,为防止小姑娘再闹肚子,大家时常提醒饮食,娘俩在购物时由导游专门陪伴……

  最后一天该返程了。飞机是夜航,下午4点经过一个购物点后到机场。这是最后一站,大家自然要再光顾一次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店。导游说晚餐自理,6点半之前必须返回。

  购物店里,大家各购所需。6点半左右,游客们鱼贯坐到车内,即将出发的时刻,大家再次发现,娘俩又不见了。打电话,关机。导游和司机在购物点转悠半天不见她们的踪影。差不多到7点半的时候,娘俩拎着十几个大小包裹终于出现了。“我们迷路了”“手机没电了”“我们怕买贵了砍价来着”……大家没心思听这些理由。导游铁青着脸催促司机加大油门,好在一路没有出现险情。但已快到了登机时间!紧张地托运行李后,跑步去安检,不久即登机。

  起飞前我想给家人打个电话,手机呢?突然想起来,匆忙中落在安检的台子上了!顿时全身汗透。导游赶紧联系“地导”查找,可飞机马上起飞,不允许再打电话,一切要等飞机落地后再说。

  这次旅行,我深深体会了“空耗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的含义。(河北滦县 刘大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4388&encoding=UTF-8&data=ADVR9AAAAAcAAE5cAAAAAQAe5L2g5oiR55y85Lit55qE4oCc5pWZ5YW74oCd4pGiAAAAAAAAAAAAAAAuMCwCFAs4kzHAJaSn963TbbXjsqHyb7NkAhRSdw0_hfgEMcyCFZUNE4vdHZ0C6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94388&encoding=UTF-8&data=ADVR9AAAAAcAAE5cAAAAAQAe5L2g5oiR55y85Lit55qE4oCc5pWZ5YW74oCd4pGiAAAAAAAAAAAAAAAuMCwCFH3AjSMQRI6hcXzwhwJqMBhjrCBeAhRKtNfFoz_jSNUqvEfzbv7dYATE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