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说一句 驱散“无言的冷漠”
发表时间:2016-03-25   来源:人民日报

  小细节,小动作,无心了是过失,随心了是粗鲁,留心了是教养,用心了就是文明

  近日,北京地铁前门站等车站呼吁“唱收唱付”,买票卖票都请多“言语言语”。看起来有些奇怪的倡导,却拨动了社会一根紧绷的心弦。

  这样的一幕,你或许很熟悉:乘客把20元钱和公交卡“扔”进窗口,咕哝一声“充20”;递过10块钱说“去东单”,售票员推过来一张票和一堆零钱。这样的“无声无息”,效率挺高,却总让人觉得:人与人的关系,难道就真的简化到可以“二话不说”了?何况,把去哪儿讲清楚、多少钱说明白,还可以让交易更明晰,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告别“惜字如金”,走出“无声交流”,倡导的不仅是习惯,也是礼节。

  其实,“唱收唱付”是很多行业里的“老规矩”,有恭敬、热情,更有真诚、实意。电视剧《传奇大掌柜》讲述了一个饭庄的故事,其中店里“堂头”们吆喝着前后招呼客人的场景,让人很舒服。“您来了”“请品用”“慢走回见”……笑脸相迎,字正腔圆地报菜名、算饭账,一五一十,客人对店家增加了不少好感。

  没有声音,再好的画面也会“无感”。说话是一门艺术,折射着历史和传统的痕迹。以前,沿街售货的商贩往往选择放声吆喝。“叫卖声”不仅关乎生意和生计,“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桂花”,自然之声与市井之声的交织,也成就了生活的诗意。同样,人与人之间交往,既然见了面,互相之间何妨说句话。寒暄能打破沉寂,笑声能冲刷尴尬,有话好好说也能化解矛盾。

  “无言沉默”,是现代社会嘈杂之下的心病。超市排队付款,“有会员卡吗”“要塑料袋吗”是最多的交流;公交车上,给老人让个座,有时面无表情站起来,拍一拍示意一下了之……生活本是一个多面体,有声音、有表情、有画面、有沟通,如果连话都不愿多说几句,连微笑都那么吝啬,就像隔了层绝缘体,既无彼此的尊重,也没情感的温度。城市已经如钢筋水泥的丛林,不能再把人当成活动的机器。

  曾有部电影这样想象:所有的人宅在家里,用自己的机器人替身去上班和社交,后来系统崩溃,人们才走上街头,体验到久违的温暖。艺术源于生活,现实中,交流基本靠微信,接个电话都会感觉不适应;刷屏的是清一色“大拇指赞”,背后的面目表情谁人知晓?交代事情除了传个文档,一句话也不多说。技术改变了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稀释了情感浓度,这何尝不是一种“现代病”?

  老艺术家阎肃的儿子曾讲道,“但凡爸爸出门,不管遇到什么人,花匠、木工、烧水的、大师傅、小战士,总是主动先向对方微欠上身大声打招呼”。哲人言“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这种礼貌或许就体现在一些细节上。从向快递员、售票员、安检员道一声“谢谢”,到诸如“约人请提前说”“不在连排座位上抖腿”“给你看照片,不要左右滑动”等看似不起眼的小举动,无心了是过失,随心了是粗鲁,留心了是教养,用心了就是文明。

  文明是流动的气,它能相互传递、彼此熏陶。别让迎面而来的,总是冷淡和冷漠。生活如花,绽放开来才能芬芳人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何不从多“言语言语”开始?(李洪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7003&encoding=UTF-8&data=ADFkiwAAAAcAAE5cAAAAAQAo5aSa6K-05LiA5Y-lIOmpseaVo-KAnOaXoOiogOeahOWGt-a8oOKAnQAAAAAAAAAAAAAALzAtAhRff96Zae9rMe3szOXMuX5_XsC75wIVAI8x3YkMV8MyLLdi4yubrEAEsI0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37003&encoding=UTF-8&data=ADFkiwAAAAcAAE5cAAAAAQAo5aSa6K-05LiA5Y-lIOmpseaVo-KAnOaXoOiogOeahOWGt-a8oOKAnQAAAAAAAAAAAAAALzAtAhQojNBtuxlHGJC-dk9WiEl1K1b6WQIVAIqYa2BaDCL7ELbbIMbQUUmRhJ1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