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新闻舆论工作姓党为民的宗旨意识
发表时间:2016-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舆论因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而成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记姓党为民的崇高使命和服务宗旨,筑牢极端重要工作的责任意识、党报姓党的宗旨意识、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的使命意识,把新闻舆论媒体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思想基础的坚强阵地。

  极端重要工作的责任意识 

  认清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地位,是筑牢新闻舆论姓党为民宗旨意识的首要前提。高度重视新闻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荣传统和特色优势。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性质宗旨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和定国安邦的大事的重要论断,揭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原理,更直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诉求。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经济工作与新闻舆论作用与反作用相互关系原理,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的地位。新闻舆论对经济建设的引领导向和鼓舞士气的作用,决定了新闻舆论是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重视新闻舆论是执政党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多变,国内外敌对势力把新闻舆论作为争夺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战场,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日趋尖锐。现实表明,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新闻舆论,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反马克思主义就一定去占领。强化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作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基础的首要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艰巨任务,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客观要求,把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推向新的高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需要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及时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的思想困惑,切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极端重要的地位,就能够全面弘扬中国精神,有效凝聚中国力量,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动力。

  姓党为民的服务意识 

  坚持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是新闻舆论工作筑牢姓党为民宗旨意识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点上,要求新闻舆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新闻舆论工作要在增强自身党性意识的基础上自觉站在党和人民一边。

  党报姓党是由党报的地位、职责和功能决定的。党报是为实现党的纲领举办的宣传舆论媒介,既是党的工作的组成部分,又是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党报的基本职责是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动员党内外一切力量为实现党在一个阶段的目标而团结奋斗。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闻传播方式多种多样的背景下,党报姓党的根本要求同样适用于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论其报道传播的内容如何,不论其管理权限是否归属中央和地方党委,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都处于宪法和法律制约之下,都是党领导的新闻舆论工作,党报姓党的原则要求适用于所有媒体。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党报姓党原则的应有之义。在当代中国,新闻舆论坚持党性原则,就是坚持人民性原则,党报姓党就是党报为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了党所领导的新闻媒体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宣传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统一起来,把塑造优秀典型同教育引导群众统一起来,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更好的思想舆论导向和精神文化产品。

  筑牢党报姓党的宗旨意识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媒体。这在思想理论上的要求是,把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办好媒体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转换为新闻舆论的实际行动;在政治纪律上的要求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政治原则和工作态度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在个人修养和职业操守上的要求是,发扬政治家办报的优良传统,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敬畏、管好、慎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传播权力,切实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的使命意识 

  明确新闻舆论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的职责,是筑牢新闻舆论工作姓党为民宗旨意识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在理论上和政治上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直气壮地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旗帜鲜明地抵制任何诋毁攻击、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和做法。这是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喉舌与工具的基本职责,也是服务人民的基本要求。

  坚持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践行姓党为民宗旨的工作方针。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越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越复杂,越需要新闻舆论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准确解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党中央的科学决策,精准破解人民群众的思想困惑。坚持正确导向,就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在第一时间发出正确的声音,决不让“跑偏”的信息误导群众。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就要牢记团结稳定鼓劲的基本要求,宣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进取精神,积极传递正能量,增强新闻舆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时并存、微媒体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尤其需要正确导向和正面报道的引领作用。

  发挥新闻批评和舆论监督作用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剖析丑恶现象以纯净社会生态,直面不正之风以促进党风政风转变,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但是,新闻舆论抨击社会丑恶现象是为了弘扬正气,披露社会问题是为了破解发展难题。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点上,就不能夸大其词、恶意炒作,而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做到立场坚定、导向清晰,达到清除歪风、弘扬正气的目的。(作者单位: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李东 房广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325&encoding=UTF-8&data=ADL_9QAAAAcAAE5cAAAAAQAz562R54mi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aeT5YWa5Li65rCR55qE5a6X5peo5oSP6K-GAAAAAAAAAAAAAAAuMCwCFESJq7kOPGwif5qWdGFbeRVUaYufAhQGK1OSdTzdSrG9YDcujPSPrJ0o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325&encoding=UTF-8&data=ADL_9QAAAAcAAE5cAAAAAQAz562R54mi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aeT5YWa5Li65rCR55qE5a6X5peo5oSP6K-GAAAAAAAAAAAAAAAuMCwCFF_gnEZzzR50Gw9XF7-dmA_u95ogAhRfGSpQML-9L9qSl5w0gdRd-BNf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