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强化看齐意识
发表时间:2016-02-03   来源:人民日报

范卫平

  强化看齐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导热点、回应难点。要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来,切实提振信心

  新闻媒体要自觉做到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统一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确保中央精神在辽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看齐意识,就要坚定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职责。我们要聚焦中央、省委的中心工作不动摇,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把握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文化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导向和审美导向。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自觉与党中央对表,这个表就是“北京时间”。在宣传导向上,省内媒体要主动与中央主要媒体看齐,与中央保持一致。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绝不能马虎,更不能做选择题、搞变通。

  强化看齐意识,就要绷紧政治这根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恪守党性原则,在坚持政治家办媒体上,做到严而又严、一以贯之。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决不允许散播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观点,决不允许出现“舆论飞地”,这是必须遵循的底线和红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逾越。

  强化看齐意识,就要主动引领新媒体,牢牢掌握主动权。我们是互联网大国,尤其近几年,互联网飞速发展。新生事物犹如双刃剑,新媒体的发展也带来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如何加强法治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打赢这场硬仗,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新媒体管好、管到位。

  在新媒体的导向把关、尺度把握上,必须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打擦边球,更不能突破底线,要营造繁荣清朗的网络空间,用正能量滋养网络空间,用好内容修复网络生态。

  强化看齐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导热点、回应难点。要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来,切实提振信心。当前,由于外部环境影响与内部因素交织,我省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失速”“经济沦陷”“经济崩溃”等不符合辽宁实际的悲观言论时有出现。新闻媒体要客观科学回答受众关心的问题,不躲躲闪闪、不似是而非、不含含糊糊,在坚持实事求是中体现我们的底气,引导受众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看变化,坚定对发展前景的信心。(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卫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9593&encoding=UTF-8&data=AC_A-QAAAAcAAE5cAAAAAQAb5aqS5L2T6KaB5by65YyW55yL6b2Q5oSP6K-GAAAAAAAAAAAAAAAuMCwCFCzMScslhL4tf8QOjQaMTK29giwhAhQ42U36rNPZh8DirIFLpWO4vSha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29593&encoding=UTF-8&data=AC_A-QAAAAcAAE5cAAAAAQAb5aqS5L2T6KaB5by65YyW55yL6b2Q5oSP6K-GAAAAAAAAAAAAAAAvMC0CFQCPjrN3PgQedkJov_Q895RwCKyZmwIUQoWF2ctcVRa218WYWWwqat23tE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