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五个统筹" 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发表时间:2016-01-14   来源:河北文明网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指出,“要高举党的旗帜,强化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统筹建设和管理,统筹理论和舆论,统筹内宣和外宣,统筹网上和网下,统筹时、度、效,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个统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贯彻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宣传思想工作要成为党在新形势下的“播种机”。我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无可替代的政治优势。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特别因由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扩大而诱发的意识形态复杂交变,诋毁党和国家的潜流涌动不已;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以“颜色革命”为目标的文化斗争深刻多变。面对这种形势,搞好“五个统筹”,充分发挥“播种机”作用,理所当然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与新要求。譬如,“统筹理论和舆论”,就是要求我们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理直气壮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又要高度认识与对待意识形态领域的舆论斗争,坚决地毫不动摇地占领党的宣传舆论阵地,号召并动员人民群众学会运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思想斗争,以正确的理论驳斥错误的理论,用真理揭露谬误,用事实驳斥流言,努力做党的正确思想路线的积极宣传者、勇敢捍卫者和忠诚执行者。

  宣传思想工作要成为党在新形势下的“新引擎”。“五个统筹”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方针指示的重要保障,也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各个领域,用“中国梦”凝聚各族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的“新引擎”。客观说,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技术条件的变化等,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等。这就要求我们审时度势,搞好统筹,不断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譬如,“统筹网上和网下”,就是要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的传播手段,完善媒体制作和发布机制,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用真实可靠、可亲可敬的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引领核心价值观的目的。“统筹内宣和外宣”,也即遵照习近平提出的“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的指示精神,处理好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辩证关系,使内外宣传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既要宣传好中国文化特色,又要宣传好中国国情,晓谕人民群众明确“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的科学性与必然性,并以“统筹”的同化效应,让国内外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接受我们的观点,从而真正发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

  宣传思想工作要成为党在新形势下的“稳压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说白了,就是既要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又要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当今,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变革变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与挑战,宣传思想工作更应发挥好“稳压器”作用,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为亿万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加油鼓劲。通过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宣传教育,理顺群众情绪,抓住正面,教育反面;抓住先进,影响后进;抓住苗头,稳定社会。譬如,“统筹时、度、效”,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真正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三贴近”、践行“三深入”、深化“走转改”,坚决克服有些宣传工作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三俗化”现象。“什么时候说”,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说什么”“怎么说”,把握好节奏、力度和分寸。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大家多看主流、本质与光明面,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赢得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效果。

  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新的课题和重大任务。因此,切实搞好“五个统筹”,深入全面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思想与具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夙夜为公、激情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当是宣传思想战线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姬建民)

责任编辑:魏 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