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坚守方能担当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光明日报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社会对媒体的期待。要担当起期待,就得有所坚守,唯有如此,方才谈得上公信力。媒体若是在利益的诱惑下乱了阵脚,在道德的底线前失了方寸,公信力坍塌了,那媒体又该如何生存?一个社会若没有健康的媒体环境,社会的良心会麻木、迟钝到何种程度?这些是不言而喻的。

  鉴于此,全国各地都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其用意就在于形成一种“对监督的监督”,对媒体的职业操守进行检查。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新闻道德委员会都已建立,形成了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对于媒体来说,这看似束缚了“手脚”,但从长远看,有所畏惧才会有所顾忌,这才是媒体人应该具备的健康心态,而有所约束也是媒体行业发展的正常状态。

  从监督的效果看,各地新闻道德委员会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如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300多件,其中涉及新闻单位的投诉210件,办结率达到90%以上。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则成立了专门的新闻评议小组,建立了系统性的新闻评议制度,截至2015年9月底,已编发评议快评短信600多条,组织开展周评议会30多次。这些举措,是新闻道德委员会在监督媒体方面的具体实施。

  近年来,媒体丧失操守的现象频频出现,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损害。在这当中,既有传统媒体,也有行业网站;有些媒体一边写出感人肺腑的动人篇章,一边在收受贿赂时心安理得。唯有监督的紧箍咒,方能保证媒体人始终行走在正道上。

  当前,个别媒体从业者丧失操守,使得原本健康的媒体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仅2015年,我们看到过多少“反转新闻”?新闻爆出“老人在日本碰瓷”,在一通口诛笔伐之后,却发现真的是一起事故;媒体报道“救女童被恶犬咬伤”,在得到大量捐款之后,发现是当事人和媒体一起策划的事件。有那么多企业,平时挂在嘴边的,是“公关”,是和媒体“搞好关系”。当出现重大事件时,反思的却是公关不到位。殊不知,就是在这些“公关”里,在酒桌谈笑的觥筹交错里,在利益往来的重重魅影里,媒体公信力一点一点地丧失,媒体的操守一点一点地沦陷。

  每一个媒体从业人员,其实都不妨在停笔掩卷之际回想一下,当初加入这个行业的初心是什么?那份担当社会道义的追求还在不在?要知道,有所坚守,方能有所担当。相信新闻道德委员会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增强媒体的新闻道德操守,帮助媒体行业健康成长。愿每一个媒体人,在凝视远方,仰望星空之际,都可以心中无愧,坦荡从容。(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493&encoding=UTF-8&data=AC8chQAAAAcAAE5cAAAAAQAY5pyJ5omA5Z2a5a6I5pa56IO95ouF5b2TAAAAAAAAAAAAAAAuMCwCFH5I9f47RGNFIzMtxWmk6zSTmuJGAhR5lsWGI4dyIV-H2ho6lcCJd2r2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87493&encoding=UTF-8&data=AC8chQAAAAcAAE5cAAAAAQAY5pyJ5omA5Z2a5a6I5pa56IO95ouF5b2TAAAAAAAAAAAAAAAvMC0CFQCPpQVc4P_3hMiPTAQh7gSMAPcq1AIUeccUwVF2TH-9hWkH7FX__X21xp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