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两个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二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否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机遇?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了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两个来自于”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经济的底气、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能力。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措施层层铺开:通过实施有效的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经济运行在波动中走势向好,发展质量又有新的提升,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通过推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汇众智、聚众力,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结构调整和创新型社会建设又有新的进展。面对世界经济下行趋势,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笃行致远,无疑发挥了稳压和助推的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也在世界经济压力下显现出来。今年,“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出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引领着深刻变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形成了一个有机系统,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着力点。这些政策规划,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无论是在二十国集团中,还是在亚太经合组织中,中国都一直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肩负着推进地区和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中国的贡献,不仅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也来自于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不仅源自它为相互促进、合作共赢格局所作出的努力,也源自于它为世界经济提供的丰富机会和拉动力量。肩负起国内国际双重责任、为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需要我们“起而行之”,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到新的境域、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字字落到实处。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2429&encoding=UTF-8&data=AC2pLQAAAAcAAE5cAAAAAQAh5Li65LiW55WM5Y-R5bGV5rOo5YWl5Lit5Zu95L-h5b-DAAAAAAAAAAAAAAAuMCwCFBC_mY0pqBR0iZ9X4Xox-X8vQ83gAhQYn1qJJAdn0wseswZmCxPq7nLZ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92429&encoding=UTF-8&data=AC2pLQAAAAcAAE5cAAAAAQAh5Li65LiW55WM5Y-R5bGV5rOo5YWl5Lit5Zu95L-h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zu7yCso2z4RyZEZ3a46qBDv6-YAhQ3fHb_zmx2DbGih8iZAMAMgT2I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