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成为最美的风景
发表时间:2015-11-23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需求的满足,在一个全民旅游时代,似乎成了最迫切的事情之一。每一个匆匆上路的人,都向往着在他乡看到不同寻常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然而,出发之后往往发现,人在路上可能才是最大的收获,因为许多旅游景观,只是一个文化碎片,流淌不出真正的文化气息。

  文化本是历史的产物,但在现代社会这个积淀过程大大缩短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可能制造了一种错觉,文化产品不再需要孕育出精神内核,只要紧跟当前的市场供需、消费热点包装出来就可以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历史文物长期失修失管,而虚拟的琅琊阁、西门庆故里等反而遭到争抢。人们不会不知道,以这种方式制造的文化图章,市场效果注定是昙花一现。人造景观、千城一面,也从来不是大家真正喜欢的东西,只不过都缺少慢下来、沉淀下来的勇气。

  从这个意义上讲,九江浔阳区从文化民生中汲取文化力量的做法,无疑有一定启示意义。因为,人,才是一个地方最美的风景。也只有经过文化熏染的人,才能重新建立起文化产品和文化环境的有机联系。在快速变革的时代,把功夫下在人身上,而不是迷醉于各种速成的文化产品,才有机会找回打动人心的那股力量。(亦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72312&encoding=UTF-8&data=AC1amAAAAAcAAE5cAAAAAQAb5Lq65bqU5oiQ5Li65pyA576O55qE6aOO5pmvAAAAAAAAAAAAAAAuMCwCFGBRnvuYnbPNElhYs3aB3sxqcNLuAhRCTQ_NMMF_3-CH69zLVzRV1JAA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72312&encoding=UTF-8&data=AC1amAAAAAcAAE5cAAAAAQAb5Lq65bqU5oiQ5Li65pyA576O55qE6aOO5pmvAAAAAAAAAAAAAAAvMC0CFEJf-y3XtKKuMRK2KFg2zztyLVhpAhUAkT_kdXDYHWg70oASF3GCKYAeBd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