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发表时间:2015-10-05   来源:经济日报

  每逢长假,文明旅游总会成为社会谈论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例如,日前公安部交管局针对有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部署了严管严查严处的行动。老百姓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以及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等问题的来龙去脉都很关心,成为网上热议话题。这些新情况新现象提醒人们认识到,文明出行还应增添依法出行、安全出行的内涵,使大家高高兴兴文明出行的同时还能遵纪守法、安全回家。

  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不只有道路上的违法驾驶行为。每当假日出游,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身边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明明竖着“禁止攀爬”的牌子,游客却视若无睹,或自顾自翻越护栏,或爬到雕像上拍照;明明写了“请不要投喂动物”,动物园内依然有家人带着孩子给动物们投喂食物;明明海滨浴场内有垃圾桶,却依然有游客把自己吃剩的食物垃圾随意丢弃……

  不文明旅游看起来好像只是“小事”,危害却不容小觑:其一,这些行为往往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和负担,增加景区维护和管理成本;其二,会给其他游客带来视觉和听觉污染,破坏他人的旅游体验;其三,成年人在旅行过程中缺乏敬畏观念、规则意识和自律精神的行为,还会给孩子们带来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不利于下一代的成长成才。

  倡导和践行文明旅游刻不容缓。为了遏制游客不文明旅游的行为,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公约》《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引导和规范,而且注重从旅游企业、导游、游客等多个方面齐抓共管文明旅游,使得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国庆长假中各地曝出的不文明行为正在逐渐减少,有关中国公民在“出境游”时展现“正能量”的事件也越来越多。但要看到,提升文明素质、彻底消灭不文明出行行为还需要长期努力,这既需要每个人严格律己,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徐霞客游记》有云:人之游,旨在追求“风翳净尽,澄碧如洗”的外在气候环境。只有不断增强全社会遵从文明规范、遵守法纪法规的意识,倡导秉持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优秀传统,才能让旅游真正成为一件从内到外都“澄碧如洗”“心旷神怡”的美事。(郑彬)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1762&encoding=UTF-8&data=ACwf8gAAAAcAAE5cAAAAAQAh5paH5piO5pu05piv5LiA6YGT576O5Li955qE6aOO5pmvAAAAAAAAAAAAAAAvMC0CFQCNwsGJlxDEnBZ_gb9PCermYrbevwIUPdCHqv98TmWClrHnKB_R87AEbD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1762&encoding=UTF-8&data=ACwf8gAAAAcAAE5cAAAAAQAh5paH5piO5pu05piv5LiA6YGT576O5Li955qE6aOO5pmvAAAAAAAAAAAAAAAuMCwCFHXeYHbashEc2no909JheaaQopP-AhRQbJKzDRrXBlCjvR7zK2aN3VMA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