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 开拓中国周边外交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5-11-09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越、新述评之一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郝薇薇)秋冬之交,中国外交再度聚焦周边。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为中国与邻邦的友好情谊注入浓浓暖意。

  两年前,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此次越、新之旅,就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共同维护和平安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安全合作、不断巩固人缘相亲的四点主张。

  寒暑相推,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理念益新、实践益深、气象益新、格局益广。

  ——开拓周边外交新格局,需要与时俱进的胆识

  2015年注定是中国外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结束的英伦之行,实现了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此次东南亚之行,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近10年来首次访越、中国国家元首6年来首次访新。尤值一提的是,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中新两国元首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互访,在双边关系中实不多见,得到到访国积极热烈的回应。越方以超高规格接待习主席,新方也对访问作出特殊安排。

  不拘一格、与时俱进,在规仪,更在内涵。访问越南,面对代表越南各阶层人民的国会代表,习近平主席为指导中越关系的传统“四好精神”做了“互助互信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的新阐释。访问新加坡,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为中新关系确定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中国周边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很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胆识为中国外交运筹周边、稳定周边创造了更大空间。

  ——开拓中国周边外交新格局,需要战略对接的务实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土地上,涌动着世界最蓬勃的发展活力。日益强烈的发展诉求,该如何碰撞出共享繁荣的合作火花?空间密切的经贸联络,该如何交织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网络?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设想,自此,“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成为牵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的高频词。此次东南亚之行,习近平主席面向周边传递明确讯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中国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不同的齿轮,只有啮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更强大的动力。习近平主席访越期间,中越双方同意整合两国优势,加紧磋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加紧制定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线路规划,推进云屯-芒街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访新期间,两国决定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宣布启动并全力支持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积极探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区域产能合作金融支撑平台。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重中之重,该如何发展呵护?将“一带一路”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对接,与周边国家打造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大格局,事实证明,中国提出的这条发展周边、繁荣周边的新路,走得通、走得广。

  ——开拓中国周边外交新格局,需要以心相交的真诚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人与人的关系如是,国与国的关系亦然。

  以心相交,虚怀若谷,美美与共。在越南,习近平主席说:“今年,越南人民迎来了建国70周年、南方解放40周年、胡志明主席诞辰125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中越一家亲,中国人民分享着越南人民的幸福和快乐。”

  在新加坡,习近平提到“邓小平先生表示,中国要向新加坡学习”。积极评价对方国家发展建设成就,表达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支持的意愿,展现中国作为大国的谦谦君子之风。

  以心相交,更要不避敏感问题。对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关注的海上形势,习近平主席坦诚相对。访越期间,习主席强调,中越双方应该以维护稳定为首要任务,以双边协商为正确途径,以合作开发为共同目标,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访新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明中国政策立场,指出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邻国之交,贵在真诚。习近平主席处理海上问题的主张得到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积极回应,中越达成海上问题不应成为两党两国建立政治互信的障碍的共识,双方同意实施好即将启动的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进而探讨更大范围海域共同开发。

  周边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四季交替之间,中国周边外交以不拘一格、求真务实的新气派、新格局,与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英“黄金时代”以及中欧“外交季”交相辉映,进一步展现中国全方位外交的蓬勃生机。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4600&encoding=UTF-8&data=AC0VaAAAAAcAAE5cAAAAAQAu5LiN5ouY5LiA5qC8IOW8gOaLk-S4reWbveWRqOi-ueWkluS6pOaWsOagvOWxgAAAAAAAAAAAAAAALjAsAhRnYK15YeXbLFHpNGcr7vHcS0QI8AIUDQYyGqxSt2H3Pd6zeh6--5pj32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4600&encoding=UTF-8&data=AC0VaAAAAAcAAE5cAAAAAQAu5LiN5ouY5LiA5qC8IOW8gOaLk-S4reWbveWRqOi-ueWkluS6pOaWsOagvOWxgAAAAAAAAAAAAAAALjAsAhQP9bAE7_t1WyLDSOqgi6Qrbkii2AIUNtcw2EgL38gmhhM-axdGLYi92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