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记忆 给和平更多启示
发表时间:2015-10-12   来源:人民日报

  重要的世界记忆,让人们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争取和平而不是纵容战争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47个新入选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赫然在列。多年申遗,一朝实现,百感交集,万分激动。南京大屠杀作为南京的城市记忆、作为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上升为世界记忆,对整个人类都有价值。

  众所周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项目关注的是世界文献遗产,主要考察的是所提项目的真实性、世界意义,以及是否独一无二和不可替代。此次我们申报的11组档案,都是原始档案,具有唯一性、真实性和独特性。例如,第二组档案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在大屠杀现场拍摄影像使用的16毫米电影原始胶片母片、胶片盒、摄像机及相关影像资料,包括西方主流媒体《生活》杂志1938年5月刊登的10幅由约翰·马吉胶片翻拍的南京大屠杀照片。第三组档案中,16幅日军砍杀中国军民和奸侮中国妇女的照片及其照片册,系南京华东照相馆学徒工罗瑾于1938年初冲洗并保留,后被吴璇保存并在战后送交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并转给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被列入第一号罪证。这些档案,全都是过硬的第一手史料。

  《南京大屠杀档案》的入选却是迟到的世界共识。同样发生在二战时期,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地分别于1979年、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京大屠杀却一直未能进入世界遗产,这是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黑白分明,作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一个典型判例,判决书用两个篇章,专门对南京大屠杀作了明确的判决,国际社会早有历史定论和法的定性。

  从中国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档案申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委员会正式审议提名项目,日方都在不停地阻挠申遗进程。日方的言行,再次暴露出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与日本官方态度截然不同的是,日本民间人士20多年来坚持参与南京和平集会和公祭仪式等活动,以各种方式表达反省谢罪之意。某日本公司董事长在得知《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后,第一时间给我电讯,祝贺申遗成功。这些,足以棒喝某些坚持顽固右翼立场的人: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

  饶有意味的是,最早提出《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菲律宾人卡门·帕迪拉女士。同样,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咨询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14位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依据严格的国际标准,还了中国人一个公道。这是历史的胜利,也是正义的胜利。

  人类有时是健忘的,战争犯罪的危险并未离我们远去,就像土耳其刚刚发生的恐怖袭击。如果和平力量不做努力,大屠杀的历史仍可能重演。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样,美国珍珠港亚利桑那纪念馆、法国冈城国际和平博物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韩国独立纪念馆等,都是重要的世界记忆,让人们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争取和平而不是纵容战争。

  人间正道是沧桑。南京大屠杀作为人类的一场浩劫,对全世界具有启迪意义。正视历史污点,就是为了给世界和平与发展一个警示。不要屠杀、不要恐怖、不要暴力的希望,珍惜和平权、生命权和生存权的信念,也将会在黑暗与光明的对比中更为坚定。(作者为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00007&encoding=UTF-8&data=ACxAJwAAAAcAAE5cAAAAAQAi5Y2X5Lqs6K6w5b-GIOe7meWSjOW5s-abtOWkmuWQr-ekugAAAAAAAAAAAAAALjAsAhQiRhuYl2j9B10fYu2hp1uK0St1KwIUYMGr00tGfUm8iNottgUT5mQrK2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00007&encoding=UTF-8&data=ACxAJwAAAAcAAE5cAAAAAQAi5Y2X5Lqs6K6w5b-GIOe7meWSjOW5s-abtOWkmuWQr-ekugAAAAAAAAAAAAAALjAsAhRX7BJAuEAeWTQMf9pJPTc8G5s5ugIUOVexW9aD3r00w5V7IORbvBMKH5I.&siteid=7